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敖谈岛内政治:陈水扁做的事情不入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杨莲福

  李敖先生主张统一,反对“台独”,是台湾岛内敢于公开支持“一国两制”的知名人士。为了让读者进一步了解李先生的近况,3月17日中午,笔者在台湾“立法院”李敖先生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李敖先生的办公室面积不大,助理也不多,约有五六位,陈设简单。由于是旧相识,我们的谈话气氛轻松融洽,话题广泛深入。

  陈水扁做的事情不入流

  杨莲福:李先生现在已经正式控告美国总统布什,有人把您称为搅局者,您怎么看?

  李敖:这些称我为搅局者的人都是没有常识的人,我是中国尊严维护者。美国当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时,又炮制出《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参议院在审查该法案时,曾有参议员提出反对意见,并以“美国与加拿大当年缔结邦交和约时,美国曾为加拿大一个省提供武器对抗加拿大”一事为例说明,美国与中国的任何一州或一省,都不应该接受对方的军事援助。现在的台湾军购案,是荒唐的历史产物。台湾自与美国“断交”后,花了27年的军事费用购买武器,甘当美国的看门狗,因此我要向美国讨回这笔巨额费用。

  杨莲福:李先生竞选了“总统”和“立委”,现在又要竞选台北市长,您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觉得自己当选台北市长的机会大吗?

  李敖:本人竞选“总统”和市长是一种机会教育,通过选举宣扬理念、教育民众。至于竞选“立委”,则是为了取得发言平台,切入现实政治环境,特别是在政治挂帅的台湾,“立委”身份等于是一个肥皂箱,可以让我畅所欲言。

  杨莲福:陈水扁上台后,您对他这个人如何评价?他现在大搞“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您对此怎么看呢?

  李敖:用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的一句话说,“陈水扁是井蛙”。他的性格小气没胸襟,周围也是一窝小气鬼,做的事情都不入流,令人哭笑不得。在我看来,“去中国化”、“正名”和“台独”都是虚张声势,如“护照加盖台湾字样”、“公营事业改用台湾命名”等。如今他搞“终统”,但只敢动“四不一没有”中的“一没有”,不敢动“四不”,“正名”也不敢去国际组织,因为人家不会理他。

  杨莲福:这么多年,您为反“台独”做了不少努力,也吃了不少苦。有人把您称为“反台独斗士”,您的看法呢?

  李敖:反“台独”固然是事实,但把我的格局看小了,要用宽广的视野,就是中国一定要强盛。

  杨莲福:枪击案的家属已经要求翻案,您觉得民进党当政,枪击案的真相有可能大白于天下吗?

  李敖:陈水扁当然不愿意让真相公开。枪击案的调查要先谈程序问题。目前被认为是凶手的陈义雄,他的儿子不是嫌犯,只是一名证人,被关实属违法。以美国著名的辛普森案为例,被认为是证物的手套大小不符合嫌犯的型号,因此嫌犯被认为无罪。3·19枪击案只要把目前进行的程序推翻,就会有新证据出现,实现案情的突破。

  李敖的出现,让人民看到希望

  杨莲福:李先生的傲气众所周知,这会让您时常感觉孤独吗?在公众场合,您好斗,但在私下又很谦和,真实的您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

  李敖:我并不孤独。关于我个人在公私两方面的形象,我只有一句话:“看到不同两个的我,开玩笑的答案,有一个是我。”

  杨莲福:与您谈过恋爱的女性很多,您的真爱在哪里,爱情观又是怎样的呢?

  李敖:英国有位诗人曾说过,我的心在哪里,我的脑就在哪里。这句话代表了我对爱情的观点。

  杨莲福:在监狱服刑的时候,您是一个愤怒的人;近几年,您的身体不太好,做了好几次手术,这让您对政治和生活有了新的看法吗?有没有让您变得更宽容?

  李敖:动手术其实对我的政治观没有什么影响,不过或许因为年龄大了,我对生死的看法与以前比较不同。动手术后,心情反而变得开朗、愉快。

  杨莲福:您在大陆有很多追随者,您认为他们崇拜您什么呢?

  李敖: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不可能出现的人,我李敖在很多地方将不可能化为可能,以前对抗国民党“白色恐怖”,现在对抗民进党“绿色恐怖”。长期以来,台湾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个人与政权的关系,都使人民感到绝望;李敖的出现,让人民看到希望。

  杨莲福:据了解,在台湾,您的追随者好像反而少了,您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李敖: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位著名作家曾在其著作中提到,当历史风起云涌时,群众往前走;当抗争的目的达成,以为目标完成,群众就不走了。先知者的起点与群众不同,终点自然也不一样。我长期以来反对国民党统治,就是要打倒“白色恐怖”;现在国民党下台了,民进党“政府”对社会各层面仍试图全面掌控,只是“政府”变得更无能,使台湾更封闭,只活在自己的世界,看不到外面的变化。正如宋代王安石的诗句:“绕岸车鸣水欲干,鱼儿相逐尚相欢。无人挈入沧江去,汝死哪知世界宽。”

  诺贝尔奖不是公平的竞争

  杨莲福:因作品《北京法源寺》,您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您当时对这个奖有什么期待吗?

  李敖:诺贝尔奖是西方国际强权影响下的一个产物,要入围很容易,以文学奖为例,只要是诺贝尔奖得主或语文学系教授推荐即可。但是要符合西方人的标准,首先要反叛你的祖国,让你的作品去迎合西方的主流价值,如果没有,很难得奖,所以这是一个不公平的竞争。诺贝尔奖评审委员大多不懂中文。目前真正以中国人身份和中文作品得奖的还没有。

  杨莲福:您曾看过哪些大陆读物?对您有什么启发吗?

  李敖:目前我阅读的大陆书籍,大多是资料性之文献、文史类书籍,至于文学作品,有一些是“一个臭蛋不需要吃掉,就知道是臭蛋”,还有一些是哭哭啼啼的文学,没出息,并没有给我什么启发。

  杨莲福:去年您的“神州文化之旅”给大陆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您未来还会来大陆吗?还想去哪些地方?

  李敖:我的老家在东北,不过冬天太冷,夏天应该比较适宜;北京和上海则是我年少时住过的地方。至于未来是否会再到大陆各地走走,要看整个大环境的气氛和适当时机。目前我担任台湾“立法委员”,接受人民的托付,因此没有太多时间四处参访。

  2005年,大陆方面陆续提供台湾人许多优惠措施。不过,在政治上大家都是中国人,在经济上也不要把台商当作外人。优惠台商的部分,不要光说不做,也不要中央政策是一套,地方执行又是一套,具体落实是很重要的。特别是部分特许给其他地区资本或未开放的投资项目,一定要先想到台湾人,表现出大气度、大胸襟。既然都是中国人,何必肥水流入外人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