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女警花训犬苦中作乐 搭档练硬功人狗情未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8:41 中国新闻网
女警花训犬苦中作乐搭档练硬功人狗情未了(图)

“洛克”跑十个来回,孙筱琦也要跟着跑十个来回,每天体能消耗很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女警花训犬苦中作乐搭档练硬功人狗情未了(图)

 “洛克”、“凯琦”都很听话,孙筱琦和它们很“哥们”(陈秋明蔡惠中摄)

  记者第一次见到孙筱琦的时候,是在广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勤大队的办公室。她坐在一边,很少说话,清秀的脸上露出羞涩的神情。当领导介绍这个女孩时,却惊讶地听到了她清脆响亮的回答。这位来自北方的女孩,是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勤大队四位女训导员之一。

  角色转换受不了

  小孙是一个山西妹子,曾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学院,毕业时毅然报考了广州市公安局。

  如愿考入后不久,她被分配到特勤大队做一名女训导员,说白了就是养狗。一位弱女子跑去喂养一大堆身材巨大的警犬,这让她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为此她消沉了许久。

  “没有想法是假的,但是,既然选择了警察这种职业,就要遵守规矩。”小孙对记者说,“所有的苦都只能让它沉淀到内心最底层,渐渐地就没有那么难过了。”现在的小孙,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去年8月第一次踏入特勤大队大门的小孙,见到站起来比自己身形还巨大的警犬,双腿有点软,“多亏了师兄和领导,教我如何和警犬们接触。”狗舍有着浓烈的气味,每天都要打扫;还要经常给警犬洗澡,身上全是“狗味”;警犬当她是陌生人,对娇小的她不停狂吠……从未学过如何养狗的她,用心与狗进行交流,培养与狗的感情。

  训练久了生感情

  “洛克”是小孙训练的第一只警犬,外表凶猛体态巨大的它是特勤大队里唯一一只昆明犬,它的工作是防暴。“‘洛克’对外人特别凶恶,但是带久了,就会发现它对认识的人特别听话,脾气也最好。”

  “在我之前,‘洛克’是经过基本训练的,我带‘洛克’,感觉就像第三者插足,很受排斥。但是两个星期后,当我向它发令,它都乖乖地按照我的口令去做了。”为了向它示好,小孙经常跑到超市买一些私家货给“洛克”开小灶,还经常陪它出去玩,不多时,就讨好了它。

  “‘洛克’,坐!”在训练场,小孙发出指令,“洛克”乖乖坐下来了,眼睛巴巴地望着小孙,尾巴不停摆着。“好狗!”小孙摸了摸它的脖子。小孙告诉记者,警犬能够根据主人声音里的语气感受到主人的情绪,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非!”小孙喊了一声,“洛克”就耷拉着头,规规矩矩不去与其它狗打斗。

  她告诉记者,警犬的感情非常直白,只要你对它好,它一定会对你好,不像与人打交道那么复杂那么累。

  “凯琦”是小孙带的第二条警犬,是一条四个月大的史宾格母犬。按照队里的规矩,它按自己名字中的“琦”字命名。

  “凯琦”的兴奋度很高,见到人总是喜欢摇尾巴。陪伴它一天,小孙的小腿总是让它的尾巴甩得生疼。在一次弹跳力训练中,小孙想让“凯琦”从高台上跳下来,但怕“凯琦”受伤,就在旁边护着它。“本来以为它不会跳下来,正准备接它下来的时候,它却突然跳了。”“凯琦”的头骨狠狠地撞在小孙的嘴唇上。“当时就懵了,嘴唇疼得好像火在烧,一吐满嘴都是血。”小孙表示,受伤是很经常的事情,她已经习惯跌跌碰碰。

  现在自己很满意

  “我很满意现在的自己。”小孙轻轻地说,不在训练场上的她又恢复了文静。“警犬是我的朋友,我的战友,我在尊重它们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回报。”

  工作是很沉闷的,每天的固定清洁工作,反反复复地对警犬教导同一个动作,还要保持很高的兴奋度和好情绪。“其实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我只是尽力做好我的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