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米洛舍维奇下葬自家花园 国际法庭初步排除中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12 中国日报网站
米洛舍维奇下葬自家花园国际法庭初步排除中毒

米洛舍维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3月17日说,初步血检结果显示,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死亡并非是中毒引起的。不过截至目前,米氏血液里含有其他药物痕迹这一疑点仍然没有澄清。当地时间18日下午,这位颇具争议的前总统被安葬在自家的后花园里。

  ***国际法庭初步排除中毒

  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庭长福斯托·波卡尔17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米氏中毒迹象,虽有米氏服用过其他药物的证据,但没有多到中毒的程度。他同时强调米氏没有中毒的结论是临时的,有待进一步查实。

  法庭书记员汉斯·霍尔图斯则证实,今年1月12日对米氏的血检发现了抗结核药利福平的痕迹。至于米氏的血液中为什么会含有利福平,以及这种药物是如何被偷偷带进监狱的,目前是一个谜。霍尔图斯说:“那确实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我没有现成答案。”

  波卡尔庭长表示,米洛舍维奇死亡时他的血液里没有发现利福平的痕迹。这其实不难解释,因为这种药物在服用后能在体内迅速代谢掉。

  西方媒体在猜测米氏故意服用利福平的可能性。2005年12月,米氏曾请求前往俄罗斯治疗心脏,但前南战犯法庭以荷兰能提供最好治疗为由多次予以拒绝。一名曾在1月12日检测过米氏血样的医疗专家由此揣测:可能是米氏故意服用利福平,给外界造成他得不到最好治疗的印象,以便能前往俄罗斯。目前,米氏的妻子、儿子和兄弟都在俄罗斯居住。

  自米氏去世以来,米氏的家人坚持他被谋杀的看法,并指责前南战犯法庭要对此负责,但目前其态度似有缓和迹象。米氏的兄弟布拉尼·米洛舍维奇在得知最新的验血结果后对路透社表示:“如果他们说没有(中毒证据),那就是没有。”

  ***米氏18日下葬自家花园

  米洛舍维奇的灵柩3月18日从塞尔维亚和黑山首都贝尔格莱德运抵东部城市波扎雷瓦茨,安葬在自家老宅的庭院中。

  据新华社报道,当灵车驶进波扎雷瓦茨时,部分等候在路旁的当地民众将手中的鲜花抛向灵车,随后大批民众慢慢聚集到灵车周围,簇拥着灵车缓缓向市中心驶去。波扎雷瓦茨市政当局在那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米洛拉德·武采利奇等人在仪式上发表悼词。随后,米洛舍维奇的灵柩被移至米洛舍维奇自家老宅的庭院。在乐队演奏的哀乐和蒙蒙细雨中,米洛舍维奇的棺木被缓缓放入墓穴,大理石墓碑上镌刻着米洛舍维奇的姓名和生卒年。

  此前,数万名塞尔维亚民众当天上午聚集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塞黑议会大楼前举行悼念仪式,向停放在那里的米洛舍维奇的灵柩作最后的告别。参加集会的很多民众手里拿着米洛舍维奇的照片,有些人高举着塞尔维亚国旗和米洛舍维奇创建的塞尔维亚社会党的旗帜。当覆盖着塞尔维亚国旗的灵柩在塞尔维亚社会党成员的护送下,由贝尔格莱德革命博物馆移至议会大楼前,安放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平台上后,参加悼念活动的民众默哀1分钟。随后,人群中爆发出“斯洛博,斯洛博”的呼喊声。当哀乐奏响时,许多人忍不住失声痛哭。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巴布林,以及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等出席了米洛舍维奇的葬礼。但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儿子马尔科和女儿玛丽亚均没有参加葬礼。马尔科维奇目前旅居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她被塞黑当局指控犯有滥用职权罪而遭到通缉。如果她回国参加葬礼,她的安全可能得不到保证。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直对米氏指责颇多的西方媒体刻薄地说,这是一位前总统“最不光彩的结局之一”。当地一位葬礼组织者说:“这是一种耻辱。对于一位应该与我们国家的英雄一起埋在贝尔格莱德中央公墓的总统来说,它是完全不合适的。”

  ***米氏律师曝光死亡疑点

  就在国际法庭作出排除中毒初步结论的同一天,米家的一名律师兹登科·托马诺维奇披露,在米氏去世的那一天,米氏并没有像往常那样给他的妻子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打电话。半个小时后的上午10:30,想必已经心急如焚的马尔科维奇开始疯狂地试图联系米氏,但是没有打通。

  据法新社报道,托马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对记者表示,这是近年来米氏首次没有在上午给妻子电话。意识到情况不妙的马尔科维奇紧急要求他查查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托马诺维奇随即与关押米氏的狱方取得联系,但被告知米氏正在狱中散步,并将在一个小时后返回牢房。但是当马尔科维奇再次打电话时还是打不通。此时托马诺维奇发现连接到米氏牢房里的电话线已被掐断。

  在从一名记者那里听到米氏死亡传言后,托马诺维奇再次与狱方联系,这次他被告知米氏已经死亡。随后,托马诺维奇就在牢房里看到了穿着睡衣、盖着毯子并躺在床上的米氏尸体。

  (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