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子弹击中伊少将眉心 神秘狙击手吓坏美国大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9:00 世界新闻报
子弹击中伊少将眉心神秘狙击手吓坏美国大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施 为

  从2005年2月份开始,一个叫做“朱巴”的反美武装狙击手就像一阵恐怖的旋风一样席卷了美军在巴格达地区的部队。没有人知道“朱巴”的相貌、国籍,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但是“朱巴”的名字却在美军中如雷贯耳,他的枪法也令美军胆战心惊。

  拉克警方和驻伊美军日前证实,伊拉克安全部队第6师师长、巴格达伊军卫戍司令穆达尔·哈蒂姆·杜莱米少将3月6日在视察部队返回师部的途中,在巴格达西部遭到狙击手袭击而身亡。

  子弹击中“王牌师师长”眉心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和伊拉克国防部透露的信息,人们可以大致描绘出杜莱米少将遇害时的情景:6日当天,杜莱米少将率领一支由14辆装甲车组成的车队前往巴格达西部的卡达米亚地区视察自己的部队。由于几天前该地区刚刚发生了严重的宗派冲突,逊尼派反美武装非常活跃。因此杜莱米少将此行非常谨慎,不但身穿美制防弹衣,头戴美制钢盔,而且还特意从驻伊美军那里借来了一辆四轮驱动军车。

  下午16时30分,在视察结束返回指挥部的途中,杜莱米少将的车队突然遭到了密集轻武器火力的袭击。就在杜莱米少将打开车门,准备观察情况组织反击的时候,一名藏身在附近高层楼房的狙击手扣动了扳机,子弹正中杜莱米的眉心,他随即倒地身亡。

  现年五旬的杜莱米是逊尼派伊拉克人,他指挥的第6师是美军一手训练出来的伊拉克新军中首个也是最大的一个陆军师,是五角大楼为美军撤出伊拉克,将防务交还伊拉克武装力量而树立起来的“样板部队”,被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新军领导层视为“王牌师”。

  狙击手已成美伊军队噩梦

  杜莱米少将是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倒在反美武装狙击手枪口下的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新军中最高级别的官员,他的身亡使恢复巴格达治安的努力遭到重创。但杜莱米决不是第一个死于反美武装狙击手之手的高级指挥官;从目前情况来看,相信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事实上,随着美军在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开展以及伊拉克新军逐渐承担更多的防卫任务,狙击手已经成为两支军队共同的噩梦,是两军官兵面临的最严重的致命威胁。

  从2005年2月份开始,一个叫做“朱巴”的反美武装狙击手就像一阵恐怖的旋风一样席卷了美军在巴格达地区的部队。没有人知道“朱巴”的相貌、国籍,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但是“朱巴”的名字却在美军中如雷贯耳,他的枪法也令美军胆战心惊。

  “朱巴”通常潜伏在暗处,等待着美军下车,或者在塔楼上出现,瞄准防弹衣的缝隙——脊骨下部,肋骨部位,或者胸部以上,从几百米以外的地方射击。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倒在“朱巴”枪口下的美军士兵就达数十人之多。

  狙击战在现代战争中作用巨大

  狙击手给美伊军队造成的巨大损失已经引起了两军高层对狙击战术的重视,驻伊美军已经在所属部队中广泛配备了狙击器材,并开办了专门的狙击学校,培训狙击手以对抗反美武装的“朱巴”们。而狙击战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也在美军内部引起了讨论。

  事实上,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狙击手都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德军和苏军都有优秀的狙击手在战争中狙杀敌方400余名士兵的记录。

  在现代战争中,特别是在各种低强度冲突和局部战争中,狙击战术的作用将更加重要。由于没有固定的前线,使用狙击手要比使用正规部队更能有效地应付各种状况。狙击手的任务也不再仅仅局限于杀伤敌人有生力量,而且也广泛涉及了侦察监视、部队保护等多个方面。

  链接:

  反美武装的狙击利器——俄制SVD狙击步枪

  SVD狙击步枪实际上是AK-47突击步枪的放大版本,于1963年前后装备苏联军队。该枪使用7.62×54mm突缘子弹,弹匣供弹10发,最大射程可达1300米。其标准配置的瞄准镜是PSO-1型瞄准镜,放大倍率4倍,瞄准镜内部有一个很精巧的小灯泡,供射手在夜间瞄准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该枪居然还可上刺刀用于白刃战。SVD狙击步枪是目前反美武装广泛使用的狙击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