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称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2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讨论出台一个针对伊朗核问题的文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在周三在该文件的措辞方面仍存在分歧。

  报道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提出的要求安理会发表对伊朗核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其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的建议受到了反对。

  法国和英国在星期二的安理会15国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散发了一份声明大纲,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报道说,西方国家认为,铀浓缩只是伊朗为制造核弹所打出的“幌子”。

  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为伊核问题持续商谈而仍无结果的情况下,联合国决定召开所有15个国家参加的安理会会议。周三,五大国仍为伊核问题展开了第五次会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说,安理会所有15个成员国将在周四和周五讨论伊朗核问题。

  报道说,各国争论的焦点之一,是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短时间内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的条款。

  英国提出,应该在14天内报告安理会,但14天时间一般被认为仍处于协商时期,因此,这个时间可能被延长。

  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对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持谨慎态度,认为巴拉迪应该首先向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进行报告,因为这样可以为外交努力留下更多空间。

  英法提出的草案呼吁伊朗“重新完全并持续性地中止一切和铀浓缩和再处理有关的活动,包括研究和发展”。草案要求伊朗重新考虑其建造重水核反应堆的计划。重水核反应堆被认为较轻水核反应堆更容易制造出核武器燃料。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一份声明需要所有15个成员国家批准,而作出一个决议则需要至少9国赞成,而且没有任何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票。

  美国大使博尔顿早些时候曾说道:“究竟是发表一份声明,还是作出一个决议,我们仍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我们首先是努力使五大国能够意见一致,但现实就是现实,时间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伊朗正在不断地克服其在铀浓缩上的技术难关”。

  本届安理会,除了五个常任理事国外,还包括以下10国:阿根廷、丹麦、希腊、日本、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加纳、秘鲁、卡塔尔和斯洛伐克。 (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