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受资助将赴日索赔诉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郭威)3月14日,78岁的高原作为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共同诉讼代表人,在北京接受了来自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资助,从而避免了因未筹到足够资金而无法赴日进行民间索赔诉讼的情况发生。

  1938年至1943年,侵华日军对重庆先后进行了200多次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初步统计,日军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放了包括细菌弹在内的各类炸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7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高原在大轰炸中失去了亲人,家庭也遭到重创。

  高原告诉记者,“人们大多知道

南京大屠杀、731细菌部队、
慰安妇
和劳工,但了解重庆大轰炸的人却不多。我们组织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就是想将大轰炸真相公之于世。”

  经中方人员的努力和日方代理律师及友好人士安排,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计划于3月30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代表首批36名幸存受害者向日本政府要求赔偿。

  “前几天,当日本律师团发来邀请函时,把我们给急坏了。因为当时计划去日本的5名受害者代表还没有筹到足够的钱。”高原介绍说,这5名受害者代表即便住最便宜的房间,吃最简单的伙食,买最便宜的飞机票,赴日索赔的费用也是他们的经济能力所无法承受的。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得知此事后,慷慨解囊,决定全额资助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赴日诉讼。联合会会长童增认为,大轰炸受害者赴日进行民间索赔诉讼,目的就是为死难者伸冤,将历史真相大白于天下,是一种维护公理和正义的行为,应当全力支持。

  不过童增指出,在过去10多年中,中国民间追究日本政府或日本相关责任单位战争责任的诉讼,大多数在一审就以败诉告终。但是,无论成功或失败,都可将重庆大轰炸的历史真相告诉日本和世界人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