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座历史古城的兴衰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6:57 解放军报
两座历史古城的兴衰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座历史古城的兴衰史
陈仁寿编著的《走近齐国下都——康城》一书,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此书出版后不但受到读者的好评,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1年,国务院将即墨古城(古岘镇朱毛村)、乐毅古城(古岘镇政府所在地)及古岘境内的一批春秋战国、汉代古墓群,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在春秋战国和汉代时期是胶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两座古城是胶东地区最早的名城,也是山东省最早的名城之一。著名的“火牛阵”就发生在这里。战国时期,齐国将军田单以“火牛阵”大破燕军,收复齐地70余城,创造了我国古代战争史上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奇取胜的奇迹。

  即墨古城废于隋朝,乐毅古城于1938年至1941年大部分被日本侵略者炸毁,大量的古树、大批的文物被破坏。现存400余座汉代以前古墓群(大型古墓20余座、中型古墓60余座、小型古墓300余座)的规模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即墨、乐毅古城的破坏,给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即墨古城、乐毅古城与国内目前其它修复的古城相比,在历史、文化底蕴上毫不逊色,应该重显历史的辉煌。

  作者陈仁寿同志是一名伤残军人,他的家乡就在有着3000余年悠久历史的即墨古城。本着对家乡的热爱,他在工作之余,收集、整理了大量关于即墨、乐毅两座古城历史文化的资料,并围绕古城的兴衰,把有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传说、历史名胜加以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历时多年写成这本通俗易懂,融历史性、知识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介绍古城的专著。正如他在书中所说,两座古城发生的许多历史事件都散见于各种历史典籍中,但迄今为止,尚未见到一本介绍古城的专著。因此应该力所能及地把家乡的历史和现实整理出来,介绍给大家。

  陈仁寿同志身残志坚,在日常工作之余仍坚持搞创作,精神非常难得,也很不容易。透过这本书,既能看出他刻苦的钻研精神,也能感受到他对家乡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