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未来两年两岸关系将维持“冷和”状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日前,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盛治仁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认为,大陆对台政策不会因“终统”事件而有所改变,但他也表示,未来两年,两岸关系将维持“冷和”的状况。

  盛教授指出,“终统”事件不至于改变两岸互动的架构,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政策应该还是会延续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做法:在一些实际的政策上面继续释出善意,可是在防止“台独”的这个部分会持比较强硬的立场,所谓“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的基调,大概不会因为“终统”的事情有所改变。

  对于美国方面在5天内两度要求台湾当局澄清“终统”不是“废统”的做法。盛教授指出,美国的做法在台湾也引起两个角度的思考:

  在泛绿部分普遍有个想法是:“美国其实不是真心的,它只是做给大陆方面看的,来舒解一下大陆对美国的压力”。可是在泛蓝一边的想法是:“美国基于它自己的利益,确实不愿意台湾去制造台海危机”。

  盛教授认为,在台湾来讲这两种看法都存在。至于说美国真正的态度如何?只能去根据事后的发展来做判断,还是要看看时间的演变。

  而盛教授也指出,美国方面的要求,目前民进党当局是很难做到的,从上个礼拜四美国发表了网站声明以来,民进党是以拖待变,看看能不能把这个事情尽量低调,希望美国不再做出要求,就把“终统”的事情画下一个句点。“后续的发展还是要看看美国的态度到底坚决到什么程度。”

  盛治仁教授也特别强调指出,“修宪“、“制宪”或者是“新宪公投”将是未来两年台湾政治的一个主轴,也是民进党用来打2008选战的一个重要的动员策略。对民进党来讲,他们希望跳脱候选人的对决,因为毕竟比候选人的特质跟条件的话,马英九是他们很难超越的一个候选人 。“可是如果把选战定调在‘公投’、‘新宪’或者是统独议题上面的话,民进党在选举上面就能够比较有机会胜选。”

  而对于今后两年的两岸关系,盛教授认为,如果台湾内部持续讨论的是“新宪公投”的话,两岸关系大概就会持续紧张的气氛,维持现在这种“冷和”的状况,但不至于兵戎相见或者说大幅的倒退。“民间的交流该做的还是会有,只是跟政治方面有关的或者是经贸政策方面有关的一些议题可能就没有开放的空间。”(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