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3:39 解放军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3月7日上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13位代表作大会发言,就如何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

  李启胜代表——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李启胜代表发言时说,要积极适应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已有的经济实力特别是科技实力,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他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谋划建设时应充分体现国防需求,部队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在体制、结构、布局、科研、人才和信息等方面全方位融合。

  王定庆代表——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和效益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怎样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当前制约军事训练质量效益的矛盾和问题?王定庆代表发言时建议,建立联合训练体制,成立联合训练机构,统一管理和协调军事训练的组织实施;成立训练监察机构,专门负责对训练质量的监督考评,以及对部队战役战术演习和整体作战能力的检验和评估。还应统筹整合训练场资源,为军事训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赵建中代表——深化我国兵役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赵建中代表发言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义务兵役与志愿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加大士官的比例,完善士官制度。同时,应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实行多元化安置、就业和保障方式。

  段录定代表——加强西藏边防信息化建设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段录定代表发言时建议,制定边疆地区军地联合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性法规,把部队边防信息化建设与兴边富民、睦邻友好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利用地方信息资源为部队边防信息化建设服务,构建覆盖西藏境内多种手段互补、军民兼容的通信网络。

  杨蓉娅代表——深化军队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杨蓉娅代表在就深化军队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言时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军队卫生事业费投入,建立一条保障经费可随逐级转诊而逐级转费的渠道,出台军队医院管理条例,规范就医和行医行为,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建设,在人才培养、设施设备更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欧新民代表——解决士官退役安置难题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如何破解退役士官就业安置难、实际上岗难?欧新民代表发言时认为,应创新拓展安置渠道和办法,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为退役士官提供技能培训、中介服务等服务保障,成立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机构,设立安置监督机构,保证安置工作在法律监督下有效实施。

  凤景泉代表——建立军事活动意外事故补偿制度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应尽快建立军事活动意外事故补偿制度,这是凤景泉代表发言的主题。他建议,参照《国家赔偿法》,制定军地共同遵守的《军事活动意外事故补偿办法》,设立军事活动意外事故补偿基金,和军队航天、航空、航海等高风险职业保险金,保障从事这些职业官兵的合法权益。

  霍小勇代表——强化战斗意志和心理素质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海明报道:官兵的战斗意志和心理素质水平,关系到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力,关系到未来军事斗争的进程与结局。霍小勇代表发言认为,要把战斗意志培养和心理素质训练摆到重要位置,锤炼广大官兵坚不可摧的意志,磨砺无往不胜的战斗精神。

  袁家新代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华婧报道:袁家新代表发言时建议,要科学统筹后备力量与现役部队建设,合理调整组织结构,统筹安排军事训练,加快装备更新速度;合理确定后备力量的规模和构成,科学调整整体布局;全面提高后备力量保障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科技参战、科技支前等遂行任务能力。

  李天策代表——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军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华婧报道:李天策代表发言时说,要牢固确立“管为战”的思想,把从严治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全面建设、提高打赢能力上。他建议,要着眼使命治军,继承传统治军,面向未来治军;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建立综合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

  闫章更代表——保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稳定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华婧报道:怎样保持军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合理流动和相对稳定?闫章更代表发言时建议,要用特殊措施确保奋战在军队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健全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岗位管理、人才调控等机制,积极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马以芝代表——进一步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华婧报道:马以芝代表发言时说,当前,部队应当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他建议,要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和灵魂突出出来,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努力促进和实现官兵的全面发展,维护好官兵正当的民主权益。

  赵善桐代表——破解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难题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华婧报道:解决好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是赵善桐代表发言的主题。他建议,制定《伤病残军人特种保险条例》,设立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专门机构,从法律法规上进一步明确相关机构的权力、义务和职责,明确军队、地方政府、社会和伤病残军人本人的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