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新提案胎死腹中 美欲借巴拉迪报告敲打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35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关于允许伊朗进行有限铀浓缩活动的新建议刚要浮出水面时,美国就把它摁了下去

  国际先驱导报维也纳特派记者 尚绪谦报道 3月8日上午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进入了本次例会的焦点议题——伊朗核问题。无论会上会下,各大国尤其是美俄欧之间围绕伊朗核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外交战。

  俄新提案胎死腹中

  3月7日《纽约时报》披露了一则消息称,俄罗斯再次针对伊朗问题提出了一个新建议,俄建议伊朗冻结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7至9年,但允许伊朗在国内进行有限的铀浓缩研究活动,并置于严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

  俄罗斯没有公开宣布这个新建议,但据本报记者从西方外交官那里获悉的消息也证实了的确有这样一个新建议。然而,就在俄罗斯的新建议刚要浮出水面时,美国就把它摁了下去。7日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美国,原本是前去与美国协商这个新协议的,但美国人说话了:我们没有听说过什么俄罗斯新方案。据悉,欧盟三国对伊朗保留铀浓缩活动表示了担忧,而伊朗对冻结工业规模的铀浓缩长达7至9年也表示不能接受。

  此种情况下,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俄罗斯没有提出新的建议。赖斯也说:俄方没有向她提起新建议的事。美国对铀浓缩活动的立场是明确的,那就是为了防止核扩散,不允许在伊朗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又一次绕了一圈回归起点。

  美借巴拉迪报告敲打伊朗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8日开始正式讨论伊朗核问题,由于没有国家提出新的决议草案,各成员国将就巴拉迪准备的报告各说各话。美国等西方国家将强调伊朗怀有制造核武器的动机,因此要求由联合国安理会来处理;而发展中国家则倾向于呼吁将伊朗核问题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

  美国显然是要“敲打”伊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7日在包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内的小圈子内透露,巴拉迪的报告说明伊朗正在谋求生产核武器。他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4日做出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定,并要求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后,伊朗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予以积极回应,反而加快了铀浓缩活动。这位官员说,巴拉迪的报告显示,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令人不安的问题,比如伊朗与从事核武器黑市交易的“基地”组织的联系问题以及伊朗军方在核计划中的角色问题。

  他说,伊朗领导人正有步骤地实现完整核燃料循环的能力,寻求制造核武器的材料、设备和技术。他认为,巴拉迪的报告显示伊朗领导人继续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拒绝交出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文件,拒绝核查人员接近有关的核设施、文件和询问有关人员。

  这位官员暗示,这份报告的不确定性为不同国家对其进行不同解读创造了条件,自然也会成为美国敲打伊朗的一张牌,甚至有可能作为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的依据。

  限时一月的最后通牒

  据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中国代表张静司长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当前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各方都在积极工作,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据参加会议的官员透露,此次会议就伊朗核问题可能采取的方式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总结、多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等,但这些都仍在讨论之中,尚无正式计划出台。据分析,会议最终可能会产生一个主席总结报告,罗列各成员国的观点。

  外交斡旋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联合国的美国外交官正准备拟定一份声明草案,供安理会表决。《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说,草案将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中止核活动,否则将面临更大外交压力。

  报道说,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讨论了可能在安理会范围内外采取的多种措施,例如对伊朗官员下达旅行禁令、经济制裁或石油禁运。不过这些制裁措施并不会很快实施。

  据《华盛顿邮报》说,参与讨论外交战略细节的美国官员承认,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对伊朗核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关键在于俄罗斯的态度。所以,美国也不会急于推行制裁。

  该报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我们的想法是慢慢启动,先由安理会主席声明开始,再制订时间表,然后给伊朗一个最后期限作出答复。从那以后,我们将更强硬地推动各项解决方案。”(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