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八机首飞七机立项四机鉴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23 千龙新闻网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八机首飞七机立项四机鉴定

国产运八平衡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十五”的五年,是陕飞集团科研生产任务最为繁重的五年,也是备受各方高度关注的五年。在“十五”期间,陕飞集团领导班子凭借科学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抓住历史赋予陕飞集团的机遇,精心经营,锐意进取,在万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施“六大工程”,推进“诚实、和谐、进取”的陕飞新文化,大力发扬“激情进取,挑战极限”的“五号精神”,使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企业的发展和重点型号研制生产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成为国家152家重点保军企业之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作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研发基地的地位。

  经营成果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完成航空工业总产值在“九五”基础上翻了一番,经济总量以年均24%的速度递增;航空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8%;航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

  科研生产成果

  “十五”期间科研完成七机立项、八机首飞、四机鉴定、一机取证(运8F400取TC证),还开展了多种新机型的预研工作。

  “十五”期间共生产、改装、大修11种型号多架飞机,其中2架运8F200型飞机出口坦桑尼亚、2架运8F100型飞机出口伊朗。

  “十五”期间,相继有多个重点型号落户陕飞,这些型号的成功研制,不但填补了国家军事装备的空白,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壮大了国威军威,而且通过重点工程的研制生产,成功打造出了运8飞机的II类和III类平台,极大的拓展了运8飞机的发展空间,也为陕飞锻炼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飞机研制生产队伍。

  技术改造成果

  (一)条件建设成果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启动了飞机制造业结构调整和工艺布局优

化工程。在南区形成了集飞机设计、特种试验、数控加工、部件装配、飞机总装、飞机试飞等能力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在北区形成了集飞机钣金制造、精密机加、工装制造、大型飞机零件热表处理能力为一体的工业园区。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完成并通过六项重大技改项目验收,新建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改造面积5千余平方米;新征土地199亩;新购各类工艺设备(含软件)698台(套),进口设备(含软件)151台套;改造设备6台(套)。

  这些技改项目的实施,使陕飞集团在蒙皮拉深、大型整体壁板加工、大件热表处理、飞机各种地面试验等方面技术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为陕飞集团圆满完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力的提升了大中型运输机、特种电子战飞机的设计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

  (二)信息化建设成果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建成了比较完备的贯通南北区的基础网络平台,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办公自动化、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信息化建设,我们的设计、加工手段有了质的飞跃,由传统手工绘图、模拟量传递发展到初步实现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传递和数字化加工,极大地提高了科研生产效率和质量。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果

  “十五”期间,集团公司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加大了改革力度,优化了机构设置,压缩了管理层级,按照“优化主体,精干主业”的战略布署,实现了管理职能与经营职能的分离,初步形成航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三产实业、社会服务四大板块,基本构建了一个责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际合作成果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在运8F600型飞机上进行机翼整体油箱设计、制造的合作;与美国、法国公司在运8F600综合航电技术上的合作;与法国埃贺祖贺(组迪雅克)公司在尾翼防冰技术上的合作;与加拿大普惠公司在运8F600

发动机方面的合作等等。从这些合作中,陕飞集团获取了开展国际合作的丰富、成功的经验,为解决研制大型运输机中的技术难点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十五期间”,陕飞集团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优秀的陕飞新文化,坚定不移地走文化兴企之路,以此作为陕飞集团凝炼核心力量、图谋基业长青的必要手段。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的实施,陕飞集团成功构建了新文化体系,建立了统一的思想、信念、道德、精神等陕飞价值理念,形成了开放、奋进的浓厚企业文化氛围,员工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陕飞新文化现已经成为保证陕飞集团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的必要保证。

  “十五”是陕飞集团历史上丰收的五年,陕飞集团不但完成了各项科研生产经营任务,而且获得了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两项重点工程获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型号研制金奖;陕飞集团党委荣获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高新工程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陕飞集团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董事长胡晓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总装厂彭毅荣获国防科工委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等。

  “十五”也是陕飞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五年。2005年4月22日,温家宝总理来陕飞集团视察工作,给陕飞集团全体干部员工以极大的鼓舞。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乔清晨、空军副司令马晓天、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等各级领导也分别莅临陕飞集团检查指导工作。张洪飚总经理曾赞誉陕飞集团的干部职工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和当代最可敬的人,对陕飞集团在重点型号研制中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时期,历史将赋予陕飞更加光荣的使命,也给了陕飞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以“十五”的建设成果为基础,准确分析市场前景,准确把握行业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对陕飞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十一五”的市场前景

  (一)围绕着打赢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对特种专业飞机的需求和大型武器装备机动化对运输机种的需求,运8飞机作为我军特种飞机的主要平台和空中运输主力机种之一的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这使运8军机在“十一五”期间的订货量将较大增加,其市场前景令人鼓舞。

  (二)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市场需求使航空货运正在成为中国民用航空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运8F600型飞机以“宽货舱、大吨位、长航时、低成本”的特点,良好的高空、高寒、高原飞行性能,将进一步增加在“十一五”期间进入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能力。

  (三)从陕飞集团与中航技及中电集团的合作前景看,国际市场航空产品需求旺盛。运8飞机因其价格合理、性能稳定、服务到位,很受亚非部分国家的欢迎,加之某重点工程的成功研制,为陕飞赢得良好的信誉。可以预见,运8飞机将在出口市场上有所作为。

  二、“十一五”规划纲要

  (一)总体思路

  立足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研制,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发民用产品和转包生产市场;加快条件建设,完善工艺布局,尽快提高航空制造能力和规模;采取外引内培,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十一五”的奋斗,将使我们的核心

竞争力明显增强,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发生质的飞跃,努力把陕飞建成中国能力最强的运输机和特种机研制基地。

  (二)发展目标

  “十一五”累计实现航空工业总产值150亿元,航空销售收入140亿元;至2010年当年航空工业总产值、航空销售收入超过45亿元;转包生产2010年超1000万美元。

  (三)发展规划

  1.开发具有强势竞争力的航空新产品

  充分利用已有的技术成果,研发运9型军用运输机和运8F600型民用运输机,并投入批量生产。在此基础上,用3~5年时间,开发新一代中型战术运输机;

  完成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并交付用户;

  开展第二代电子支援飞机的预研和大型军用运输机的预研工作。

  2.打开航空产品转包生产市场并形成一定规模

  到“十一五”中期,完成AS9100(国际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初步形成转包生产能力,并以二级配套生产为突破口,打开转包市场;到“十一五”末期,提升转包生产水平,扩大转包经济总量,并形成大型飞机零部件的转包生产能力。

  3.实现航空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双飞跃

  吸纳一批高素质航空专业人才,造就一支专业领域宽、技术水平高的设计队伍,建成设施完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数字化设计平台,大幅提升航空产品的研发能力和手段。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快局域网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完善数字化制造技术,逐步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到“十一五”末,飞机的生产能力有大幅度提高。

  “十五激情铸丰碑,今朝豪迈创伟业”,陕飞集团在总结过去辉煌的同时也已描绘了未来宏伟的蓝图,表达了要续写辉煌的决心。陕飞集团在准确把握航空产品市场动向、紧跟飞机制造技术前沿的基础上,制定了今后具体的发展思路,编制了“十一五”至2020年航空产品的发展规划。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陕飞集团以“把陕飞建成能力最强的运输机和特种机研制基地”作为企业愿景,为实现上述目标,陕飞将在新品预研、技术创新、多方合作上不断有新的突破,努力把陕飞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实力雄厚的大型航空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