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不理美国“最后通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6:34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伊朗不理美国“最后通牒”(附图)

伊朗民众集会呼吁和平解决危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震

  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按照西方国家的说法,如果伊朗仍旧不肯让步,伊朗核问题将被送上联合国。但是,伊朗在最后关头依旧没有退缩,美国则扬言,如果伊朗不就范,将面临“切实而痛苦的后果”。

  美国发出警告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3月5日说,如果伊朗人继续其受怀疑的核活动,将会面临“切实而痛苦的后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政府计划在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后,推动安理会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伊朗在30天内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否则将对伊朗进行严厉制裁。

  由于美伊在核问题上尖锐对立,西方媒体不断炒作,称美国可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北约空中预警部队司令阿克塞·土特尔曼少将在以色列称,一旦北约决定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他麾下部队可能是首批参战的部队。据德国媒体披露,美国已向各国派出高官寻求合作。

  还有报道称,以色列特种部队已经秘密潜入伊朗,紧急搜寻该国生产浓缩铀设施的位置。这些特种部队从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基地出发。据称以军的行动得到了美国的默许。以色列潜艇部队司令也对媒体称:“我们有能力攻击外国的战略目标。”

  伊朗拒不退缩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3月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的文件被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大规模铀浓缩活动将恢复。”拉里贾尼说,在与西方的纠纷中,伊朗目前没有计划动用自己的石油资源作为武器,但是,如果条件改变,伊朗也会重新考虑。

  更让伊朗不满的是,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印度期间,同印度签署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美国的这种做法被伊朗称为“双重标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美国的步骤是一种双重标准的形式。它与一个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签了合同,另一方面它又以另一种方式对待伊朗。”

  阿塞菲说:“核研究将继续。威胁、宣传、恃强凌弱不会让我们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