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古怪的“塘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43 中国国防报
古怪的“塘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怪的“塘鹅”
看到画面中这样的飞机,你对它可能会产生“怪里怪气、啰啰唆唆、笨笨拙拙”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有些道理,不过仅是表面的,如果也用于评价它的性能,就可能陷于某种认识误区。

  画面中的角色是英国“塘鹅”ECM.6电子战教练机。它是“塘鹅”AS.4舰载反潜机的一种衍变型,亦称作AS.6。“塘鹅”出生于1951年5月。那时的费尔雷公司研制出一种舰载反潜机样机。这种样机因装置大型

发动机和其他设备而使机体显得肥胖臃肿,活像一只家养的蠢笨的大鹅,于是便被命名“塘鹅”。

  “塘鹅”虽以外貌古怪著称,但它却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双轴涡桨发动机的飞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兼有“发现”和“猎杀”两种功能的舰载反潜机。“塘鹅”舰载反潜机于1953年10月首飞,1954年服役。它先后发展出AS.1、AS.4和AEW.3等型号和多个衍变型别,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海军效力。

  “塘鹅”的机头确实另类。它采用圆锥形桨罩,装有两组各4叶的双重反转螺旋桨,单翼机翼,内翼下反,外翼上反,使用了3段折叠方式。这在当时是聪明的选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航母升降机的宽度和机库的高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