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女飞行大队长:飞行是生命之最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53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女飞行大队长:飞行是生命之最重(图)

解放军女飞行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牛锐利

  曾经有一位飞行团长告诉记者,“飞行是男人的职业!”正因为如此,当记者知道要去采访一位患癌症被治愈后刚刚重返蓝天的女飞行大队长时,脑中充满了疑问:一个女人为什么要做飞行员?她为什么要在痊愈后再次选择飞行员这个行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这位女飞行员所在的团队。

  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女飞行大队长,1.74米的个头,面庞白皙,嘴唇红润,鼻尖微微上翘,非常漂亮。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情况,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刚刚经受过癌症折磨的女人。

  身患癌症,她却再次投入蓝天的怀抱

  198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刘文力报名入伍,几年后,她成为人民空军第六批女飞行员中的一员。

  驾机驰骋蓝天是很多女孩的梦想。飞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已经是挑战极限的一种职业。而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都要弱一些。所以,女飞行员这个看似光鲜的职业背后隐藏着太多的艰辛。

  然而,“战场上只有敌我之分,没有男女之分”。刘文力从与飞行结缘的那天起,就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

  在同批姐妹中,她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晋升飞行等级,第一个当机长———这所有的“第一”都证明着她的优秀。

  2004年3月,刘文力被任命为飞行大队长。她明白,从此她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队里的57名队员负责。

  然而,就在生活的美丽画卷一幅幅在她面前展开的时候,一件突如其来的事几乎让她陷入绝境。

  2004年夏天,刘文力在体检时被查出乳房出现癌变。难以置信。复查!复查的结果是需要割掉左边的乳房以防止癌细胞扩散。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刘文力决定接受手术。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手术后将近一年的休养中,刘文力从来没有放弃过重返蓝天的希望。她是那么热爱飞行,那么怀念驾驶飞机时的那种感觉。

  2005月6月7日,刘文力去

医院做体检。当医生在体检单上写下“飞行合格”时,刘文力的心从来没有跳得这么快过,“我离蓝天又近了一步”。经过大量的准备和调整后,刘文力穿着崭新的飞行服,在家人和战友的注视中,迈进了飞机舱门。

  成功了!刘文力驾驶飞机平稳升空,又一次投入蓝天的怀抱。

  刘文力说,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自己身上是有责任的。“看到机翼下宁静的城市和乡村,我觉得,就是因为有我在,才有这种宁静,我在保护它们不受破坏。”

  正是这种近乎神圣的感觉,支持着她在经历了如此的痛苦和折磨后仍然义无返顾地继续着自己的飞行生涯。在很多人把她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的行为定义为“伟大”时,刘文力说,“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我经常觉得很烦躁,我不喜欢那种无所事事的状态。能再一次驾驶飞机我觉得心情无比舒畅,我想,对恢复健康来说,心情愉快才是最重要的。”

  经典故事,1600元一朵玫瑰

  女人都爱美,刘文力也不例外。为了接受记者的采访,她打了薄薄的粉底,涂了淡淡的胭脂和口红。

  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平时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穿便装。“我的好多照片都是穿着飞行服在工作的时候照的。”所以,难得遇到休息日,她肯定会穿上漂亮的便装,像普通女人一样去逛街购物。

  在做化疗时,刘文力有一段时间一直掉头发。原来有一头浓密秀发的她实在不能忍受镜子中自己的模样,就买了一个假发套戴在头上。

  作为一个女人,刘文力是幸福的,因为她有一个深爱自己的丈夫。刘文力的丈夫马永是刘文力的同事,也曾经是一名飞行大队长。相同的职业让他们有了深层次的相互理解。

  1996年年底,已经在国外执行任务将近半年的马永要休假两个星期。而当时,刘文力正在乌鲁木齐训练,马永休假的两个星期里她都没办法回家。已经很久没见到妻子的马永决定去乌鲁木齐看刘文力。为了节省时间,马永花1600元买了武汉到乌鲁木齐的机票。

  两人在乌鲁木齐机场相见时,马永从怀里掏出一朵玫瑰,深情地献给妻子。不难想象,见到久别的丈夫千里迢迢为自己送来鲜花,一个女人的内心会感到怎样的幸福。而“1600元一朵玫瑰”的故事,已经成为马永、刘文力夫妻在大队的经典。

  刘文力被确诊为乳腺癌的时候,医生告诉刘文力她左边的乳房要被切除。这样的消息对任何一个女人来说都是极其残酷的。

  这时,马永给了她极大的精神支持。他淡淡地对刘文力说,“你有没有乳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有没有这个妈妈”。

  刘文力在住院和术后恢复的几个月里,马永都在她身边,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有时候刘文力半夜咳嗽,马永会“噌”地一下子起来,到她床边把她搀扶起来。等刘文力咳完了,他才到旁边靠着椅子继续休息。为了买到刘文力合口的饭菜,马永会到街上挨家小饭馆去找。

  女儿感觉,妈妈还和原来一样

  刘文力说,飞行和孩子都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看到刘文力和女儿在一起,你就会觉得天伦之乐是多么美妙的事情,而母女间的感情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情感。

  刘文力每天回家,当钥匙一插进锁孔,都能听到“妈妈回来了,妈妈回来了”,然后是“咚咚咚”的脚步声跑过来给她开门。

  “一打开门,看到她鲜花般的笑脸,所有的疲劳都没了。”每次刘文力晚上要去大队加班,女儿都会叮嘱她“妈妈你慢点,外面黑了,注意点”。刘文力问她注意什么,女儿就说:“要注意车,有车要靠边点。”

  做完手术后,刘文力左边的乳房被切除了。开始时刘文力不敢看自己的身体,更不敢让女儿看她的身体。现在,刘文力和女儿一起洗澡的时候,问女儿觉得妈妈有没有变化,女儿总是说,“没有,妈妈还和原来一样。”

  重新翱翔蓝天,刘文力的感觉和女儿一样,“我还和原来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