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角力联合国新秘书长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39 中国经济时报

  吴妙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今年12月底完成两届(每届5年)任期后卸任,虽然离其卸任期还有10个多月的时间,然而竞争秘书长却已在联合国紧锣密鼓地展开。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新任秘书长将由安理会提名(15个成员国要有9票同意,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当前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焦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由什么地区推出合适的秘书长人选,二是推出的人选能否为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五个常任理事国所接受。美、英已先入为主,放出空气,企图主导这一竞选。

  一、美国排斥亚洲,寻觅其“中意”人选

  2月中旬,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就联合国下任秘书长问题发表了谈话,主要意思是,不应拘泥于地区,而应选择有能力的外交人士来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博尔顿的话音刚落,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梅尔就随即跟上,用了同样意思的表述。如果不联系时间和背景,这两位大使的谈话可谓冠冕堂皇,不容置疑。但了解国际游戏规则和联合国推选秘书长背景的人士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谈话经不起任何的推敲。他们真正的意图是:所谓“不拘泥于地区”是一句十足的外交辞令,而实质是反对亚洲地区推出合适的人选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由不同地区轮流担任的惯例,亚洲地区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缅甸吴丹出任两届秘书长至今,期间先后经过来自北欧、欧洲、拉美和非洲地区的哈马舍尔德、赖伊、瓦尔德海姆、加利、德奎里亚尔和安南等6位秘书长,亚洲人士已经长达34年之久远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崇高职位了。因此于原则和情理,完全应由亚洲地区从众多的政治精英中推举出合适人选来担任秘书长一职,这既符合地区轮流担任的游戏规则,又是联合国广大成员国的基本共识。对此,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均已表态应由亚洲地区推出合适候选人。现在美、英大使用外交辞令来加以否定,其目的就是推翻他们两国政府所许下的庄严承诺和定规,不但对亚洲地区十分不公平,违反《联合国宪章》基本宗旨和原则,而且把他们自己也推到了亚洲国家的对立面。

  所谓“应由有能力的人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堂皇言词,其实质是掩盖由美、英来选择秘书长的真实意图。

  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神圣,任务繁重,当然应该选择有资历和能力的外交家来担任。问题是,美英提出所谓“有能力”这一标准,实际上是听美英的话,按美英的意图办事。能如此,当然该列入“能力超群”的范畴。反之,即使才能超群,不听他们的话,不按他们的意图办事,只能列入“才能平庸”一类而被排斥,决不会进入他们的视线。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吴丹秘书长任期届满后,究竟选谁来当其继承人,联合国各种力量就为此展开了一场大较量。美国相中的人不容推翻,而此时非洲推出了坦桑常驻联合国代表萨里姆大使作为秘书长人选。萨里姆大使才华横溢,知识渊博,善于调解外交矛盾,应当说是一位能力出众的人选。但就是这样一位受到联合国不少成员国推崇的人选,因为其价值观念和政策取向不合美国的心愿,竟被美国在安理会秘密投票时否决了七八次之多。当这一消息传至联合国各场所时,许多外交官均扼腕叹息,表示不满和愤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加利秘书长,也是一个能力不凡的外交家,但就因其改革政策惹恼了美国,在竞选第二任秘书长时,因美国为他设置了红灯而退出。可见“有能力”一说纯系遁词,合不合乎美国外交战略的意图才是要害。

  其三,抛出试探气球,意在为他们寻找合适人选作舆论准备。

  从美、英两国大使谈话来看,实质在于排除亚洲地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试探亚洲各国特别是像中国、印度、印尼这样的大国和重要国家的反应,为下一步谋划作先期性的舆论准备。

  在试探同时,他们正在物色他们中意的人选。布莱尔、克林顿也想来凑凑热闹,可视作另一种试探。他们知道,“五常”不可能当秘书长,这是五大国之间的约定和承诺,但西方推出重量级政治人物来作试探,表明美英特别是美国对联合国走向以及联合国由谁来掌舵的高度关切,也表明其急切期盼联合国应由西方人士或亲近西方人士来出任秘书长的焦虑心态。

  二、七人表示参与竞争,民主协商是关键

  目前至少有七名政要表示参与竞选,亚洲地区有4名。他们是48岁的泰国副总理素拉革,他已获得东盟多数成员国的支持;62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他在联合国工作过10年,是一位优秀的外交家,已正式报名参选;68岁的斯里兰卡总统特别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57岁的东帝汶外交合作部长奥尔塔和57岁的

土耳其人、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凯米尔·德尔维什。

  欧洲地区有2名,他们是68岁的拉脱维亚女总统维基耶·弗赖贝加和52岁的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

  目前,亚洲地区有五位政要表示竞选意愿,或已正式报名,说明人口众多的亚洲地区人才济济,精英荟萃。究竟谁更适合担任这一职务,需要从大局出发,通过反复耐心的民主协商来产生。也只有通过这一途径才能使亚洲更加团结。因此过早地断定谁行谁不行均为时过早。

  三、对竞选秘书长怀有浓厚兴趣的动因

  联合国在各国对外政策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各国派出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多是优秀外交家。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更为广大中小国家所推崇和追求,原因一是可借此提升本国的地位,二是强化本地区的影响。从今年那么多政要表示竞选意愿来看,说明联合国的地位在上升,也说明各成员国希望通过选举新一任秘书长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推动联合国的改革。因此从上述角度审视,均应看做是积极的现象。但从什么地区推出秘书长候选人看来会有一场大较量,相信多数成员国会支持亚洲。至于最后花落谁家将曲折多变,不会一帆风顺。期间,幕前幕后的外交磋商将贯穿整个过程。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