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基层部队伙食组织形式趋向集约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55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郭建跃报道:某通信团全团一个大食堂,生活服务中心与餐厅一体化保障的“团办伙”让人眼界大开;某装甲旅推行相对集中的“营办伙”,初步形成了生活保障的新模式;某步兵团则采取由团服务中心统一提供主食的“团连结合、以团为主”的伙食组织新路子。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北京军区许多营区看到的基层部队伙食组织形式所发生的变化。

  以连队为单位的传统的分散办伙方式,用兵多、消耗大、效能低的矛盾日见突出,怎样走出一条效益型、规模型和质量型的新路子?许多部队借助新建营房和餐厅改造的机会,对相对集中居住的营连单位,实行“以团为主,团营连结合”的各种集约化办伙新模式。目前,北京军区已有近三分之二的作战部队实现了集中办伙。走进某通信团记者看到,在一个可以容纳近千人同时就餐的大饭堂内,6排崭新的快餐桌排放整齐,官兵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由营养师制定的自助餐。该团针对各营连官兵相对集中的实际,将团里原来的13个伙食单位和生活服务中心合并,形成了统一计划、集团采购、机械加工、标准供应的保障格局。

  实行团集中办伙,有利于集中财力物力,改善官兵生活条件;有利于科学调配膳食,满足官兵饮食需求;有利于实行机械化加工、规模化供应,发挥整体功能作用,增强综合保障效益。保障中心可根据部队的训练强度和热量需求,运用《生活保障管理系统》软件,自行生成营养食谱;合理调剂种类,充分利用炊事机械设备,加工不同花样的主食和几十种副食半成品,然后分送到营办伙食单位,伙食单位只需炒菜即可。据某装甲旅统计,实行集约化办伙,全旅减少炊事人员62人,物资采购价格降低了20%,官兵的就餐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他们还做好了后勤野战保障准备和战时饮食保障方案,结合野外驻训、演习等时机,进行野战保障训练,平时人员在保障中心工作,战时回到预编岗位,满足了平时和战时保障的双重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