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眼里的“定海神针” 阿巴斯去留牵动多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37 环球时报
美国眼里的“定海神针”阿巴斯去留牵动多方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谷

  英国独立电视一台26日播放了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采访。阿巴斯暗示,如果他无法使哈马斯主导的巴新政府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他将辞职。这一消息迅速传到了以色列和美国的耳朵里。连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哈马斯也被吓了一跳。

  美以立刻表示恢复援助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以色列和美国立即讨论恢复对巴勒斯坦的援助,并表示所有援助都将归于阿巴斯总统府名下,以示挽留。哈马斯也表示希望阿巴斯继续留任,并在接受一家美国媒体采访时,首次表示愿意有条件地承认以色列并与其进行和谈。

  这已不是阿巴斯第一次辞职或发出辞职威胁,早在2003年9月,时任巴总理6个月的阿巴斯因与阿拉法特争权而被迫辞职。今年1月巴立法委选举前,他威胁如果未来哈马斯限制其和平行动,他将辞职。哈马斯获胜后,他也曾于1月底暗示辞职。但这次辞职威胁却不同以往,它将对巴以有关各方产生强烈震动。

  哈马斯要依赖阿巴斯支持

  阿巴斯时下正在巴以问题上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是各方的“宠儿”。首先哈马斯需要他维持政权。巴勒斯坦政体在阿拉法特时代是强人政治,阿翁主导一切,各行政部门的权力并未细化。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的财政、军事、外交等主要执政资源渐渐聚在了阿巴斯一人手上。另外,由于他成功实现了巴以停火,受到美以青睐。哈马斯如果想顺利执政,必须依赖阿巴斯的支持,不然,哈马斯的总理职位可能会变成一个空职。更重要的是,阿巴斯是哈马斯与以色列间的屏障,一旦阿巴斯辞职,将把哈马斯直接推到以色列面前,届时哈马斯将面临抵抗和妥协的两难选择。

  其次,美国需要阿巴斯充当“定海神针”。哈马斯上台造成的巴以乱局是美国始料未及的,如何应对这一危机,美国目前仍无明确政策。于是,美国把稳定巴以局势的希望寄托在阿巴斯身上,在此时刻,美国不愿阿巴斯下台。

  第三,以色列需要阿巴斯对哈马斯施压。尽管以色列摆出一副对哈马斯绝不妥协的姿态,但毕竟巴以和平进程启动十几年来对确保以色列国家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实施后,巴以谈判正在逐渐被提上日程,因此以色列目前非常需要阿巴斯参与对哈马斯施压,最起码发挥牵制哈马斯的作用。

  阿巴斯在提醒各方

  阿巴斯正是看出了各种形势,才在关键时刻抛出了“辞职”这张牌,其目的是同时给哈马斯、以色列及美国“提个醒儿”,让它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作用。此时如果阿巴斯辞职,必然导致巴以局势严重恶化,同时巴内部还将面临发生内乱的危险,届时美以将不得不考虑“接管”巴政权,但接管的结果只能令巴以局势走向灾难。此外,巴立法委选举后,法塔赫内部反阿巴斯潮流渐起,一些激进派势力在哈马斯问题上与阿巴斯持不同观点,阿巴斯欲通过辞职威胁争取外援,进一步树立巴以和谈旗帜的形象,巩固在法塔赫内部的权力。因此,阿巴斯辞职虽然叫得响,但在各方挽留下,不见得会真的实施。

  同时也应看到,巴勒斯坦民众先是选出了阿巴斯当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再选出了哈马斯执掌政府,看似矛盾,却深刻反映了阿拉法特去世后巴政局的质变,如果说阿翁成就了阿巴斯,哈马斯则代表了巴民众渴望改革、渴望打破巴以僵局的愿望,因此如果未来一年内阿巴斯在改革与和谈上都不能取得成功,他的地位和作用将减弱,届时法塔赫与哈马斯的矛盾将会激化,如果那样,阿巴斯也只有辞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