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经济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探索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7:06 解放军报

  为学员科研创新“立项”——军事经济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探索之路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文毅

  新学期伊始,军事经济学院两大亮点引人注目:研究生学员赖琼玲和本科生学员陈海江、高磊获得学院“科研精品工程奖”,分别领取奖金5000元。同时另有10名学员成为2006年度学院10项重点科研课题的主责人,现场领取了课题立项通知书。

  不能满足于会干具体事

  军事经济学院为学员科研立项,缘于几年前他们对毕业学员的一次跟踪调查。该院军需系一名优秀学员毕业后分到基层当司务长,他埋头苦干,成绩显著,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司务长”。第二年,团后勤处把他抽调到机关帮助工作,想对他重点培养。但是,不久后发生的几件事情却让领导对他的印象改变了。一次,领导让他结合野战条件下军需保障训练的实际撰写一篇研讨文章,他加班熬夜干了一星期,写出的“万言书”却因离题太远被“枪毙”了。后来让他设计开发一个业务软件,他辛辛苦苦干了半个月,还是没能完成任务。这两件事让领导感到,他在基层干具体事还可以,出思路、挑大梁却不行,于是只好让他回连队继续当司务长。类似这种情况在其他部队也普遍存在,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该院毕业学员理论知识、文化基础比较扎实,但综合素质特别是实践创新能力亟需加强。

  毕业学员只能干具体事是标准要求太低了,还是培养模式上出了偏差?调研回来后,院领导进行了深入剖析,一个共识逐渐形成:在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军队后勤保障一系列改革的不断推进,如果我们培养的学员只会按部就班地搞业务,而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就难以适应部队后勤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军事后勤人才已是刻不容缓!

  既要搭台子又要引路子

  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该院迅速研究出台了《构建科研育人体系,培养创新型军事经济人才》的“十五”科研育人方案,决定对本科生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实行导师制度,以学员科研立项为牵引,系统培养学员的实践创新能力。

  了解需求是搞好科研的前提。2003年初,刚上研究生的学员李娟得知驻汉一些军校开始推行饮食保障社会化,这一改革涉及学员切身利益,直觉告诉她: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在导师苏喜生的指导下,她拟制了调查提纲,先后到本院和驻汉的另外3所军校的军需部门和食堂进行走访,以帮厨形式深入调查,从饮食质量、卫生状况、操作程序、监督情况到顾客满意度等多个环节进行跟踪了解,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当年10月,她所设计的《饮食保障社会化质量监控系统》正式成形,并在部分军校和医院推广试用,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2005年,该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李娟深有感触:通过这个课题研究,我体会到调查情况、了解需求对搞好科研的重要性,这是增强研究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前提。

  当时正读大三的财务专业本科学员赖琼玲对《军人保险基金投资运行模式》这一课题很感兴趣,但不知道怎样进入和展开。这时,本科生导师李劲松给她详细介绍了军人保险知识、保险与财务的关系和当前部队的现状,军人保险教研室主任黄瑞新教授又给她提供参考资料,介绍国际国内军人保险研究方面的动态、观点,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在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下,作为这项课题主责人的赖琼玲和另外两名学员起草了开题报告。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这项颇有难度的课题最终结项,并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赖琼玲感慨地说:这是在导师指导下以我为主研究的第一个课题。这一课题的系统研究,使我掌握了科研的一般程序和方法,为我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院在为学员科研立项、指导学员进行科研活动中,还非常注重培养学员团结协作、集体攻关的团队精神,形成了博导带博士、博士带硕士、硕士带本科生的链条式科研团队。研究生贺德富、危永波、胡安胜三人,在导师指导下合作攻关两年完成的《西藏高原部队食物供应管理信息系统》软件,2005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学员许如意、胡安胜参与研究的课题《集团军战时军需保障指挥信息系统》前不久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型军事人才的核心是具备创新能力。学院通过“选苗子、引路子、压担子、结果子”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的实施,使学员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一批学员在院学习期间就开始崭露头角。

  为把培养创新型人才这块“蛋糕”做大,学院因势利导,经常邀请毕业到部队后建功立业,尤其是结合工作科研创新成绩显著的老学员回学院介绍经验,让在校学员从中感悟,增强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最近,学院党委进一步调整思路,完善措施,修订出台了《学院“十一五”科研育人工作规划》,为学员科研创新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