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经济学院大力培养军事采购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3:13 解放军报

  在国家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同时,我军也加快了军事采购人才培养的步伐。请看来自军事经济学院军队采办系教学一线的报道——

  军事采购人才应运而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文毅

  2004年12月28日,为援助东南亚海啸灾区,需要在8小时内紧急采购价值800万元的救灾物资,数量大、种类多。北京某采购站采购人员采取紧急对策,组织紧急生产和发运,圆满完成了任务。高素质的采购人员,成为完成任务的决定因素。

  2005年9月,军事经济学院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戴锡群,受指派参加广州军区某分部演习。从设置科目、想定作业、机构编成、保障任务,到各种预案的拟制都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了理论优势,起到了骨干作用,受到部队高度赞扬。

  作为一支特殊的队伍,军事采购人员在

信息化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军事经济学院军队采办系主任凌大荣介绍说,各国军队都十分重视军事采购的效益和效率,美军军事采购提出的目标是“使国防部成为世界上最精明的、反应能力最强的买主”,以满足作战需求。

  早在20世纪80年代,军事经济学院就已经成立了军队采办系,但当时只培训中专层次的战士学员。近年来,新军事变革对军队采办人员的需求大大增加,现代战争对军队物资采办的种类、数量要求越来越庞大,而目前我军采购业务人员整体素质却偏低。针对此情况,军事经济学院加快了培养高素质采购人才的步伐。他们积极借鉴中外高等院校的有益经验,创立了军队采办学科专业体系,并于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军队采办系陈景明政委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培养“会市场调查、会组织招标、会商务谈判、会合同管理、会

电子商务、懂采购法规、懂产品知识、懂财务结算、懂储运常识”的复合型高素质军事采购管理人才。

  为了使学员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他们建立了军事采购虚拟实验室,使学员能进行采办业务的全程模拟。他们还组织教员深入部队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并建立了学员实习基地,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积极探索机关、院校、部队和科研单位四方合力育人的实践性教学模式。

  在一次培训总结会上,兰州军区物资采购站高级工程师李永安说,这次培训就像“高级轿车在

发动机上增加了再燃烧的涡轮”,给自己的工作增加了更大的推动力。针对外出教学突击性强、即训即用的特点,他们按照部队实际需要合理确定教学内容,突出业务技能训练,使参训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决策协调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2003年防“非典”应急采购中,采购人员充分利用网上采购的快速和资源丰富的特点,在闪烁的电脑屏幕上,按口罩、温度计、洗手液、药物等物资品种类别一一锁定供应商,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网上联络供应商,获取信息反馈,签订采购合同。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军事经济学院共为全军举办了10多期物资采购业务培训班,参训人员千余人,为军队采办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