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军海上百夫长战略运输舰刚服役就落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英军海上百夫长战略运输舰刚服役就落伍(图)

英国“海上百夫长”战略运输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百夫长也称百人队长,本是古罗马军队中率百人作战的基层指挥官,通常由勇敢善战者担任。“海上百夫长”是英国海军现役一级战略运输舰的名字,名字中含有“海上勇士”的意思。在英国传媒上,“海上百夫长”经常出故事,不断引出人们关注的话题。

  还在1998年,英国国防部发表了纲领性的《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报告。报告中称:“我们非常迫切需要改进我们的战略运输船队,以允许我们在最短时间内运送更强大的部队到达出事地区……战略运输舰带来的快速反应能力将由追加购买的4艘‘海上百夫长’级舰得到提高。这样我们将拥有总数为6艘的‘海上百夫长’战略运输舰。它们将有能力运送我们的联合快速反应力量,包括重武器。”

  “海上百夫长”,不一般的战略运输舰哪!按照那个报告,英国防务重心由保卫领土、领地的安全转向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和国际反恐作战行动。明摆着的事,没有战略运输舰船,就会影响英军防务重心的转移,就会影响英海军“全球舰队”组建计划。

  但是,“海上百夫长”舰来的并不顺利。因为要得急,起初两艘的生产商选定

意大利斯科特纳造船厂。1998年5月,第一艘举行了命名仪式,叫“海上酋长”号。之后不久,第二艘“海上十字军战士”号也开工建造。然而,“海上酋长”号建造工期严重拖延。急等着战略运输舰用的英国国防部通过与意大利政府多次交涉,并且征得
土耳其
政府同意,把本来为土耳其建造且已经下水的那艘新战略运输舰先给英国海军使用,这就是后来命名的“海上百夫长”号。在“海上百夫长”号成为英国第一艘服役的战略运输舰后,斯科特纳造船厂因负债累累而破产。面对未完工的“海上酋长”号,英国海军也不得不舍弃了。从此,“海上百夫长”名正言顺地取代了“海上酋长”的位置,成了一级舰的首舰。

  “海上百夫长”级舰后4艘于1999年3月由英国国防部发出招标书,可直到2000年3月才定标。包括4艘舰的建造费用和之后20年内的使用维修保养费用,整个合同价值10亿英镑,对生产商诱惑力太大了。招标最后期限推迟是由于照顾了“海狮”集团。“海狮”集团对英海军很够意思。它把曾为英海军贡献良多却又陷经济困境的加万船厂拉进自己的承包团队,这帮了加万船厂大忙。当然,这样定标也引起几家欧洲公司的质疑。

  到2004年,6艘“海上百夫长”级舰全部服役。这级舰很好辨识:蓝色的舰体,白色上层建筑和灰色烟窗。舰全长183米,宽26米,吃水7米,排水量2.2万吨,最大航速22节。“海上百夫长”号服役不久就担负了往科索沃战场运送英国参战部队武器装备的任务,引起国际注意。但英国舰船界对采购“海上百夫长”级运输舰一直争议到今天。有人认为,这种传统结构的船只作为支援用途还是合格的、管用的,只是它的速度使它不能胜任为第一波次进攻担负运输保障任务。也有人认为这些运输舰船已不适应快速高效的军事需求,将在5年内完全过时。目前看来,后者的意见在英海军中渐占上风。因为英海军发现新开发的快速双体运输舰比“海上百夫长”舰能显现更多的优势。看来,着急装备的“海上百夫长”舰的设计思想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深深打上“过去时”的印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