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和民众捐资256万支持民间对日索赔诉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李星 孟娜)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25日宣布,中国的企业和民众从去年7月至今已向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专项基金捐助256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行动。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副会长赵登举在捐赠仪式上说,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历经了十余年漫长、艰辛的努力,困难重重,其中严重的资金短缺是民间对日索赔道路上的巨大障碍。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将尽力帮助解决民间对日诉讼中的资金问题,”天津中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强表示,“我坚信,不能公正地对待历史必将被历史所惩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说,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活动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和国家及政府组织没有关系;它是日本律师和中国律师代理和支持受害人从事的民事法律诉讼,不是战争审判或其他诉讼;这类诉讼活动基本上是在日本国进行的,得到了中日两国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的支持。“迄今为止,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活动已进行25起,其中大部分败诉。”

  他说,目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主要分三类:一是日本侵华战争中发生的侵害行为之诉,如

南京大屠杀、强制劳工、
慰安妇
、细菌战受害者案等;二是战后发生的由于日本政府的战时行为和战后不作为而导致的侵权行为之诉,主要是日本军队遗弃的化学武器和毒气弹所造成的一系列伤害事件;三是与正确认识侵华战争史有关的名誉权之诉。

  公民代表童智敏也表示,个人的力量微弱,汇聚到一起却是无穷的。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行动起来,支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给予战斗在一线的战争受害者和律师团以大力支持,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受中国受害者的委托,十年来坚持起诉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的日本律师高桥融表示:“

二战中中国受害者的受害内容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知道事件原委的日本律师都被震惊了。然而日本社会对这样的事情几乎毫不知情。我们要打破国家的界限,不能放任不管。”

  于宁认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不仅仅关系到诉讼当事人的自身利益,还有着更广泛而深刻的意义。“由于诉讼所涉及到的历史事实和政治背景,诉讼的进程同时也在揭示着历史的真相,所以民间对日索赔诉讼超越法律之外的就是它具有宣传和教育的功能。”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于2005年7月29日正式启动“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