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立索赔委组织 黑龙江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有新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0:59 法制日报

  据法制日报今日报道,为加大黑龙江省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力度,日前,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宣布成立该省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38名省内资深律师及志愿者组成。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黑龙江省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和坚实的组织保障。

  黑龙江省是受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目前中国公民对日战争
索赔诉讼案件共有23件,除1件和解1件胜诉外,其余21件还在日本各地方法院或高等法院审理之中。其中,中国战争受害者要求赔偿事件律师团承担着18件。在黑龙江主要有“哈尔滨731人体实验案”、日军遗弃毒气弹、炮弹受害者诉讼案。

  鉴于对日索赔诉讼是一场艰难、持久、规模宏大的诉讼,黑龙江省律师协会经积极筹划,成立了“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委员会”,其意义一是在于过去自发的民间对日索赔工作转成有组织的行动;二是为做好长期大量艰苦的诉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12月3日,刚刚成立的黑龙江省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委员会律师们即与来华工作的日本律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日本南典男大律师首先介绍了日本方面参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情况。他介绍说,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就有日本律师代理有关中国劳工的案件,到九十年代初期,日本律师成立了对日索赔诉讼律师团,目前有律师273人。作为日本人,当看到还有毒气、细菌武器毒害中国人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作为国民有责任正视这段历史。我们想通过两国律师间的合作,使更多的日本人知道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罪行,拯救那些身受其害的中国人,这对两国人民长期和睦友好都是有益处的。

  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委员会主任韩振华说,通过日本律师介绍,使我们了解到中国律师参与对日索赔诉讼要比日本律师晚,目前中国律师参与对日索赔诉讼也不多,所以今后黑龙江省律师要积极参与其中。在座谈会上,中日两国律师均表示,要加强两国律师的团结合作,无论在诉讼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持之以恒地把对日索赔诉讼进行到底。(苏楠朱宏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