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老人见证侵华日军轰炸重庆 将对日索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0:03 重庆晨报

110民警将戴昌碧老人的一句句真实证言全部记录了下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人的右小腿当年被日本人的炸弹炸飞了一大块肉。

  昨天,成都来渝的75岁的余伯先老人难掩心中的激动,因为他又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看到重庆的巨变,老人感慨万千。更让老人高兴的是,在渝中区110民警的帮助下,他见到了失散已久的师娘,找到了以前受伤住过的医院,老人表示将加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诉讼的行列。

  来渝寻找证人证据

  现年75岁的余老籍贯垫江,现生活在成都市。几天前,余伯先老人在重庆媒体上看到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联谊会准备集体向日本提起诉讼的消息,老人再也坐不住了,一定要到重庆来寻找当年的证人、证据。

  昨日,已有近50年没有回渝的余老,终于回到了他还记得清清楚楚的渝中区七星岗。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50余年过去了,重庆他已经不认识了。

  在渝中区110巡警2中队帮助下,在新德村走访了三个居委会之后,老人终于见到了自己当年的师娘、现已81岁的戴昌碧。

  回忆往事唏嘘不已

  说起当年的往事,老人们唏嘘不已……

  当年,余老才十四五岁,在渝中区四德里当木匠学徒。日本飞机来了之后,余老及师兄们心想,飞机炸的是军事目标,怎么可能会炸平民呢?所以就没有躲防空洞,再说,防空洞也躲不下这么多人了。没有想到的是,一颗炸弹就在他上班的地方爆炸了。他的一个同事眼睛被炸瞎了,余老右边小腿上的一大块肉也被炸飞了,同时失去的还有他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和所有家当。

  110民警将戴昌碧老人的一句句真实证言全部记录了下来并请证人按下了手印,随后民警又陪老人到较场口大轰炸纪念遗址凭吊当年惨死的亡灵。

  老人一再表示,他向日本索赔,根本不是为了钱,为的就是这些屈死的冤魂,为了讨还一个公道。(黄宇 \记者 鞠芝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