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今年要搞43次军演意在宣扬大陆军事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8:25 环球时报

  在台湾媒体刚刚大肆炒作了今年的“汉光”军演新剧本后,台军又趁势公布了今年全年的军演方案。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21日召开记者会,发表“台军2006年度部队训练规划”报告,正式对外公布本年度重大演训项目。

  演习安排很密集

  据悉,今年台军一共将举行43次演习,其中包括“汉光22号”演习、“万安”全民防卫演习及“同心”后备动员演习等。根据规划,“汉光22号”演习将于4至7月在台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各战略执行单位战术指挥所、本岛训练海空域及三军部队战术位置举行,演习分“兵棋推演”和“实兵验证”两阶段进行;“万安”全民防卫演习将于6至8月,在“北、中、南、东、金、马、澎”7个地区各实施1次,以全面加强全民防卫动员;“同心”后备动员演习于7月在北部地区举行。

  军演显露四大特点

  台湾媒体评论,从今年台军计划实施的演习来看,主要有四大特点:1、突出实战模式。“汉光22号”演习将仿真2008年大陆大举武力攻台,指令三军部队以近似实战模式,采用“全面、全装、实兵、实作”方式实施,并将相关演训项目整合纳入到演习的“实兵验证”阶段。2、提升联战效能。台军规划今年军演将由各作战区(防卫部)整合运用责任区所辖三军部队,重点突出三军联合作战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确保达成三军联合作战训练的成效,以提升未来台军联合作战能力。3、强化全民防卫。“汉光22号”演习兵棋推演的重点将首度针对如何在大陆攻台登陆后实施“国土防卫作战”进行推演,并且不设定期限,要打到“有结果”为止。4、关注“国防教育”。今年台军将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部队训练及兵科学校进修教育。此外,台“国防部”规划每个季度配合台重要庆典、民俗节日及部队队庆等活动,办理营区开放,以增进“全民国防知识”及“全民防卫国家意识”,争取台民众对“国防政策”的支持。

  意在宣扬大陆“军事威胁”

  台军计划今年在岛内举行43次演习,数量之多、标准之高、要求之严,令世人瞩目。分析人士认为,台“国防部”公布今年演习规划,有其险恶用意:首先,宣扬大陆“军事威胁”。台当局一直向外界和台岛内民众鼓吹“大陆军力威胁论”,诬称大陆近年来大力推动军力建设和改革,在东南沿海增加部署针对台的短期导弹,主要是准备武力解决

台湾问题,所以台军不得不采取因应措施,组织实施大规模
军事演习

  其次,借军演推动对美军购案。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进一步突出“大陆威胁”,不排除台军故技重演,在今年某个“适当时候”对外披露演习结果,宣布台军在演习中损伤非常严重,两岸军力已进一步向大陆倾斜,台必须尽快向美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以赢得军事上的主动权。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3日第八版)胡徽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