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盼台能顺民意让大陆居民赴台游早日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在今日(24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民意,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个问题上采取务实、积极的态度,做出有利于展开磋商的积极安排,尽快取消有碍于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歧视性政策,不要阻挠符合台湾人民福祉的事情,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

  戴肖峰在发布会上首先回顾了自去年5月3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大陆方面积极、务实地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情况。

  戴肖峰表示,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我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明确的,这就是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戴肖峰表示,自去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我们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动此项工作。经过近一年来认真、扎实地努力,祖国大陆方面已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戴肖峰并细数推动过程:

  去年9月6日-8日,海峡两岸旅游业界代表在厦门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程,便于两岸旅游界民间组织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9月10日,我们又在

福建
武夷山
召开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研讨会”。在会上,台湾有代表性的民间行业组织及相关人员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主要是为实地考察台湾的旅游路线及设施,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准备;

  10月28日-11月6日,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赴台考察。这是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重要步骤,大陆各个省旅游局的负责人,包括相关一些大旅行社的负责人都参与其中。这些负责人以民间的身份到岛内考察了相关的旅游路线和设施。

  戴肖峰并表示,这是我们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重要的步骤。此行受到岛内旅游业界的热烈欢迎,在岛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也亲身有所体会,也增加了大陆居民对台湾旅游资源的了解和兴趣。

  11月23日,在云南昆明举办了"2005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这次交易会特别邀请了台湾旅游业界前来参展,这是台湾旅游业界在大陆的首次参展。这是台湾的旅游界在大陆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旅游交易会。我们追溯到前年,自前年底福建省正式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至2005年底,共有213个团组、4187人赴金门旅游。自2005年6月27日福建省启动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至2005年底,共有6个团组、105人赴马祖旅游,这项工作目前仍在务实向前推动。

  戴肖峰表示,实现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也是我们为务实推动并对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所做的非常有益的尝试,我们需要在这个工作中总结经验,使这项此外,戴肖峰也表示,前几天,来自海峡两岸旅游业界的朋友们近千人在哈尔滨欢聚一堂,共同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联谊会”,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也参加了这个联谊会,我也去了,在会上我们充分听取了台湾旅游业者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建议,因为来自台湾旅游界的朋友,包括相关旅行社有300多人。所有这些举措充分展示了祖国大陆对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最大诚意和善意。

  戴肖峰表示,今后,我们将会与海峡两岸旅游界的各位朋友们一道,继续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真诚希望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尽早进行商谈,并希望早日做出安排。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人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我们的有关部门已研拟了《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准备将于近期公布。这也是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积极的步骤,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戴肖峰表示,去年11月5日,邵琪伟先生离开台湾前曾真诚地表示:大陆方面将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的旅游民间组织进行协商。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民意,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个问题上采取务实、积极的态度,做出有利于展开磋商的积极安排,尽快取消有碍于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歧视性政策,不要阻挠符合台湾人民福祉的事情,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