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整齐划一”背后的卫生话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04 解放军报
军营“整齐划一”背后的卫生话题(图)

郑化改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胡伟 宋超 董良锋

  话题一:“统一牌”牙膏惹麻烦

  军营镜头 被战友喊作“胖墩儿”的小冯最近总是“吃嘛嘛不香”,原来是口腔溃疡影响了他的食欲,开始以为是吃了过量的辛辣食物引起的,不过一段时间“禁辣”之后,他的口腔疾病仍没有好转。在连队,像小冯这种情况的战士还有不少,后经军医调查发现,原来是小冯所在的班排为了保证盥洗室物品放置有序美观,要求战士统一购买同一种品牌的牙膏所致。洗漱架上的牙缸牙膏牙刷“整齐划一”了,但牙膏疗效却并不对症,由此导致了口腔疾病的发生。

  就事论事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牙膏类别、琳琅满目的牙膏品牌,牙科专家指出:使用牙膏应当因人而异,应当根据不同牙齿健康状况选用适合自己的牙膏。比如:吸烟的战友需要

祛斑
美白
牙膏;而过于敏感的牙齿要用脱敏牙膏。另外,患有口腔疾病的战友,需要使用加有特定药物的牙膏,比如:有口腔炎症的战友,可以选择加入抗生素的牙膏;牙龈经常出血的战友,则需要使用加入田七等药物成分的牙膏。同时专家还指出,牙膏的品牌也宜经常更换,因为长期使用同一种类的牙膏刷牙,还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

  出谋划策 为保障官兵的口腔健康,建议连队或班排停止统一购买牙膏的行为。同时,喜欢使用同一种牙膏的战友,应该尽量换着使用不同种类的牙膏,要根据自己的口腔特点和需要来选择,最好是普通型与疗效型牙膏交替使用,这样就能发挥不同牙膏多方面的功效,从而维护口腔健康。更换时间以一个月为宜。

  话题二:“豆腐块”带来“青春痘”

  军营镜头 士官小王最近情绪不高,问其原因,原来是一脸“青春痘”惹的祸。小王很纳闷,自己早就过了

青春期,这“痘”又从何而来?原来,他所在的连队为了追求内务整齐美观,要求战士洗脸毛巾一律叠成“豆腐块”摆放在脸盆内,久而久之,一些细菌开始在毛巾上滋生繁殖,当毛巾与小王的脸“亲密”接触后,自然形成了青春痘。

  就事论事 从严格内务秩序的角度出发,要求战士把毛巾挂放整齐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分追求美观,要求战士把毛巾也叠成方方正正的小“豆腐块”,放在脸盆里,这种做法就有些欠妥。由于毛巾上存有大量油脂、汗液、皮屑、污垢等,若在这种情况下,将毛巾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短时间内就会滋生病菌,下次使用时就会不客气地传染给你。

  出谋划策 为了避免毛巾被各种细菌感染,建议有这种做法的连队应及时改正,提倡官兵在洗漱完毕后,将毛巾展开统一悬挂起来,若宿舍内不易拉挂绳,可以统一搭在床头的铁杆上,既不影响美观,又增加了通风,抑制了病菌的滋长。同时,要坚持定期用开水或消毒液对毛巾进行消毒,确保消除健康“暗角”。

  话题三:狼吞虎咽不利健康

  军营镜头 据了解,一些基层带兵人有催促战士快点进餐的习惯,有的甚至为战士规定了“×分钟进餐完毕”的时间限制,认为这样可以培养战士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比如战士小尹,经过一年多的军营生活,现在每次吃饭不到5分钟就“结束战斗”。可是最近,小尹却时感胃酸胃胀痛,幸亏军医及时给予药物治疗,才没有得上胃病。

  就事论事 “时间就是生命”,然而过于苛刻的就餐时间,却可能相悖于我们生活的客观规律和正常的生活习惯,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小尹之所以时感胃部不适,主要是连队对就餐时间的要求不够科学引起的。因为战士平时的正常训练体能消耗比较大,很容易产生饥饿感,若在进餐时再限制时间,就会导致战士吃饭狼吞虎咽等情形的出现,很容易因此而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出谋划策 《内务条令》中明确规定:连队一日生活中的进餐时间为30分钟。因此,连队在战士进餐时间上要严格按照条令规定执行。如果连队在饭后确实有活动安排或要召开紧急会议,也不能在战士没吃饱的情况下进行,那样只能给战士们增加心理压力,影响就餐氛围。同时,在其他生活方面,连队也应根据具体情况给足战士时间。

  话题四:混穿鞋袜易患脚气

  军营镜头 由于收错了别人晾晒的鞋子,导致患上脚气的小张这几天感触颇多:晚上休息时,脚气不但影响了室内空气,让战友们怨声载道,而且脚气发作时奇痒难耐,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军事训练和生活。不得已,小张只得来到团卫生队寻求军医的帮助。

  就事论事 每到双休日,战友们都会洗晒衣服和鞋子。可是由于制式军装、鞋袜样式相同,到回收的时候,一些粗心大意的战友常常把别人的衣物收错,殊不知,由于自己的一时疏忽,将别人身上可能有的脚气、汗脚的病菌也一起带回了“家”。久而久之,这些病菌很容易在战士们中间慢慢“扩散”。

  出谋划策 部队是个大集体,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由于个人养成等因素的差异,不能排除个别战士在自身卫生方面欠“讲究”,很容易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其他战友的健康。为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建议战友们应严格按照战备物资要求登记个人资料,在被褥、衣物、鞋袜上面写上姓名;晾晒回收的时候,要做到细心、慎重。同时,战友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彻底把各种有害健康的病菌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