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传谢长廷要与李登辉合作 组建“台湾民进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宏伟

  台湾日前传出,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可能整合民进党本土派“立委”,与李登辉合作,解散“台联”,另组一个“台湾民进党”。

  谢长廷卸下台湾“行政院长”职务后,仍然活跃于政坛,他的拥护者不断为他争取角逐权力的机会。据称,谢长廷去职第二天和民进党籍“立委”吃饭时就有人建议,要谢长廷和李登辉另外组建一个政党,但谢长廷当时把事情挡下了。很快,“立委”中又开始传闻谢长廷与李登辉另创“台湾民进党”,并说谢长廷22日还要拜会李登辉。消息一出,谢系“立委”17日又立刻跳出来否认。

  对于另组政党这个消息,有人认为是谢长廷要借此对抗“行政院长”苏贞昌与新潮流系的结合。对此,新系不以为然。“立委”林浊水说:“按道理来说李登辉坚决激进的‘台独’立场,跟谢长廷‘一中宪法’架构,几乎在台湾是南极跟北极。”

  但也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台面下谢系人马近来与主流联盟等本土派“立委”动作不断,纵使不是组一个政党,与“台联党”的合纵连横,也几乎成为必然趋势。

  分析人士称,虽然谢长廷手下的人否认了这个消息,也可以看出谢长廷并不愿意结束自己的政治生命。最近的一次表示是,谢长廷11日出席高雄市澎湖旅高同乡会春节团拜时说,“若大家有所期待,我愿意再拼一下”。有人认为,这是他表态要朝2008年“总统”大选进军。

  也有人推测,此事有可能是李登辉的想法。谢长廷卸任后,李登辉就为王金平、谢长廷打抱不平,说陈水扁早就要撤换谢长廷,曾经数度邀约王金平谈“组阁”的事宜,此事一在媒体上曝光,“总统府”立刻加以否认,很不给王“院长”

  留面子。他还说陈水扁这种撤换谢长廷的手法更加粗糙恶劣,严重伤害了民进党内这位“资深同志”。或许“台湾民进党”是这位“台独教父”想出的新点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