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在阿塞拜疆地位令俄罗斯伊朗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2月17日一期发表文章《五角大楼加强在阿塞拜疆的地位》。文章称,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月底在正式访问该国时建议,所有5个里海国家(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组建联合快速反应海军部队,但阿塞拜疆领导人对此建议相当冷淡。然而在俄罗斯高官访问前几天,阿塞拜疆还接待过美国驻欧部队副司令。阿对美国建议持完全不同的态度。据巴库媒体报道,美国近期将向阿塞拜疆海军提供新的水声测位装置和三艘巡逻快艇。此外计划改造阿塞拜疆海军基地的雷达站,不久前基地刚刚装备了波兰和俄罗斯生产的设备。根据改造计划,在基地上将安装由北约国家,包括美国生产的设备。

  文章说,去年底美国驻阿塞拜疆大使正式表示将在阿塞拜疆建立两个TRML3D移动式雷达站,其有效半径为200—300公里。其中之一安装在与伊朗交界处,另一个安装在大高加索山脉的南侧。大使还说,早在2004年1月就商定要安装这两个雷达站。阿塞拜疆外交圈子中的消息人士透露,华盛顿与巴库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展合作:加强阿保卫和平的能力;加强阿海军以便保障其水上边界安全;使阿军事部门在保卫领空时的指挥能力接近北约标准。2006年美国对阿塞拜疆的援助为3800万美元,其中500万用来军队建设,75万用来进行军事培训和举行演习。

  文章称,伊朗因素是促使美国增加对阿塞拜疆军事援助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华盛顿和巴库都否认这一点。但是媒体不断有大量消息传出,说在对伊朗采取行动的时候,美国人打算利用阿塞拜疆的领土。

  文章说,阿塞拜疆与美国以及北约的如此规模的合作令伊朗和俄罗斯这两个邻国十分不安。不久前伊朗媒体指出,阿塞拜疆与伊朗只是在经济上进行合作,而与美国却是在经济和军事上都进行合作,因此德黑兰希望与巴库签订军事性质的协定,从而消除现在的这种不平衡。不久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巴库表明,俄罗斯十分关注里海军事化问题和美国人在阿塞拜疆过分积极的活动,莫斯科不打算袖手旁观。分析家们猜测说,俄罗斯打算很快就从美国人手中夺回主动权。(完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