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媒体哀叹:美国第六舰队将挤进黑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3:27 青年参考

  也许今天和明天不会看到美国第六舰队进驻黑海,但是几年之后,当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还有办法阻止美国舰队驻扎在黑海之滨吗?

  本报特约撰稿 静水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杂志2月12日报道,乌克兰先是宣布恢复导弹发展计划,随后又公开宣布要自主提炼浓缩铀。显然,乌克兰人是在向俄罗斯示威,他们也要发展核武器了。不过最让人担心的仍是乌克兰人想将俄罗斯舰队赶出塞瓦斯托波尔。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核弹远不如开到家门口的美国舰队那么有威胁。

  俄黑海舰队会被扫地出门

  目前,乌政府官员表示,乌政府要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签署的租借协议,准备将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租金从9800万美元提高到4亿美元。此外,乌还将提高俄罗斯租借的雷达站等设施的租金。

  对此,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警告说,如果乌克兰用黑海舰队问题对俄进行报复,那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他还表示,任何旨在对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租借协议进行更改的行为都是“违反国际法的”,“后果将是致命的”。俄当局清楚地认识到,如果黑海舰队被“逐出”乌克兰,美国第六舰队进驻塞瓦斯托波尔港,这将对俄国家安全造成致命的威胁。

  俄罗斯的将军们比谁都清楚塞瓦斯托波尔的地理位置何等重要,一旦失去它,美军驻扎在

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第六舰队将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挺进黑海,直接从黑海岸边登陆俄罗斯本土。塞瓦斯托波尔不仅是终年不冻的天然良港,而且拥有先进的指挥、防空、通讯和供给系统。俄黑海舰队以这里为基地,可以控制整个黑海沿岸的国家(土耳其、乌克兰、
罗马
尼亚、保加利亚等),有效地对抗北约的武力威胁。同时,黑海还是俄罗斯
能源
运输管线的重要出口,俄出口欧洲的大部油气管道都要经过这里,黑海舰队就是这些财源管道的保护神。

  但很显然,打算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已经将黑海舰队的驻留视为实现自己目标的一大障碍。特别是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向西靠拢”的倾向更加明显,乌国内出现了一波高过一波的呼声,要求收回塞瓦斯托波尔,终止俄罗斯军事存在。

  第六舰队将乘虚而入

  美国也一直视黑海舰队为控制地中海的一大障碍。不久前,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驶出黑海,进入地中海。这不仅全面展示了俄罗斯欲重振海上强国的决心,还表明黑海舰队已经做好与美国第六舰队对抗的准备。对此,美国人不可能视而不见。

  几乎所有俄罗斯专家都认为,乌克兰之所以在天然气问题上敢与俄罗斯叫板,是因为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就在“大战”爆发前的2005年12月初,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访问乌克兰,在她走了之后,俄乌天然气谈判随即宣告破裂。美国削弱俄罗斯,分化独联体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在一系列“颜色革命”得手之后,它变得更加自信心。此次借油气之争,美国正好可以加剧俄乌之间的矛盾,促成乌克兰加入北约,彻底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在一轮又一轮较量之后,美国终于怂恿乌克兰打出黑海舰队牌,黑海舰队撤出塞瓦斯托尔,第六舰队取而代之,这才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战略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