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三大因素导致美国军队被迫瘦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没有因为战争而“光荣”的美军最可能被迫退伍的三大原因是怀孕、吸毒和体重超标。

  五角大楼2006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军现役军人的退伍比例由2002年的8.7%增长到2005年的10.5%,流失人数――包括那些服役期满的――从2002年的118,206人增长到137,465人。对此,五角大楼反应平静,发言人艾伦·克兰克(Ellen Krenke)中校说:“美军是

  一个自觉自愿组成的团队,军人们退伍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感谢他们服役期间的贡献,也尊重他们退伍的理由。”

  “军人怀孕等于自动退役,因为吸毒和肥胖退伍的案例增多则是美军‘严打’的结果。”退伍的美国空军一等军士罗德·鲍尔斯(Rod Powers)对《华盛顿观察》周刊分析说,“这说明美军去除肌体‘死肉’(dead weight)的工作做得很好,那些服役期间表现不合格的人都被及时清理出去了。”

  美军通常以脂肪占体重的分量来衡量一个士兵是否超重。从20岁~40岁以上的美国官兵中,以不同年龄,不同性别,脂肪所占的比重上限从20%~34%不等。

  然而,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专研国防人力资源的高级经济学家贝斯·艾什(Beth Asch)却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警告道:“五角大楼现在应该多想想怎样把高素质的军人留在军营里。美国陆军的兵源‘荒’最为严重。征兵管理工作若是做得不好,可能会伤害到美军的军力。”

  美军淘汰“瘾君子”和“肥胖族”

  根据五角大楼的数据,美国大兵酗酒的人数在最近三年内呈现下降态势,因此被抓的人从2002年的251人降到2005年的164人。军方的解释是,绝大多数部队在外调执勤时都是禁酒的。被派驻到穆斯林国家的士兵外调的时间和频率更长,因此接触酒精的机会更少。

  与此相反,士兵中吸毒的人数却在三年内上升了40%,2005年有1986人因为吸食大麻、可卡因、迷幻药,或其它毒品被踢出军营。

  “这可能是因为美军实施了越来越复杂而细致的毒品检验政策。”曾在互联网上就此发表专栏鲍尔斯如是说。

  鲍尔斯解释道,几年前,军队很难通过药检抓住甲安菲他明(meth,一种兴奋剂)的使用者。因为这种兴奋剂注入人体后融解速度很快,只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探测到。很多美国大兵喜欢选择周末射入甲安菲他明,因为休息日被抽查的几率更小。现在情况不同了。美军察觉了这种“钻空子”的行为,在周末和晚上展开“突袭”检查。军中将之称为针对吸食非法药品的“零忍耐(zero tolerance)”政策。“严打”之下,曝光的吸毒人数自然就上升了。

  “肥胖问题也是美军严格要求的产物。”鲍尔斯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过去,军营里的肥胖族们在被勒令退役之前,还有机会先参加两到三年的瘦身计划,以观后效。美国海军甚至有好几年根本不对士兵的体重设限。”

  如今形势斗变。过于“从宽发落”的机会都没有了。胖士兵们必须为保证自己的“饭碗”努力减肥,否则就面临走人的危险。

  在美国各大军种中,陆军的肥胖问题最为严重,2005年,他们辞退了3,285名官兵,因为他们实在是“过重了”。

  “美军的肥胖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当军方陷入招兵困境时,他们为了募到足够的兵源,往往不惜降低、甚至免除各种各样的标准,包括体重指标,”一直在追踪军队肥胖问题的艾什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解释道。

  她说,如果一个应征入伍的高中生将于6月毕业,但是他在当年2月的招兵考试时体重却超标10磅。招兵的军官可能会网开一面:在要求他在未来几个月中减肥的同时为其保留征兵名额。到了6月份,这个高中生体重也许合格了,并光荣入伍。然而,由于他是低标准招募的,在军营中的各种表现很可能出问题,增大了日后被遣返的可能性。

  “虽然我没有对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做过深入的研究,但是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过去的低标准招兵造成了如今退伍士兵人数增加的局面,”艾什提出了与鲍尔斯不同的观点。

  怀孕是“光荣退伍”

  与“瘾君子”和“肥胖族”们被迫退伍的事实相比,在服役期间怀孕生子的军人父母们则往往选择自动脱下军装。作为军人,被外调的几率很大,有些还被外调好几次,派驻的时间和频率都不确定。一些士兵甚至利用怀孕来摆脱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状态。

  “很多军人战争时期受伤,或者忍受不了同家人分隔时间过长, 心理上承受不了,就可能吸毒,有些人则用怀孕方式自动退役,”普度大学军队家庭研究协会主任谢莉·麦克德米德(Shelley M. MacDermid)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鲍尔斯说:“有了孩子的军人可以自动申请退役。大部分情况下,这一申请都会被批准,特别当申请人是未婚女性,或是夫妻双方都是军人的时候。这些父母们在外调期间无法照料孩子,而他们又不愿置子女于不顾。于是,他们越来越多地选择退役,宁愿回家做称职的爸爸妈妈。”

  1996年时,美国陆军因怀孕退伍的人数是2,565人,2002年增长到2,862,2005年一跃至4,238人,被军官们戏称为美军中的“婴儿潮”。 因怀孕退伍并不可耻,仍能授予“光荣退伍”的称号。即使是减肥失败而被迫退役的人也能获得这一殊荣,这对他们未来的事业发展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美军)吸毒者就不一样了,不但名誉扫地,而且还有可能被送上军事法庭。”鲍尔斯解释说,这些人的未来的前途也会受影响。

  美军军力丝毫未损?

  无论是自动退伍,还是被迫离开军营,美军的人员流失虽然在增长,但是还未低到20世纪90年代的平均水平。五角大楼表示,美军的持久供给力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军队并不想要(也不需要)所有的人在第一期服役期满后能继续在军中供职。”鲍尔斯赞成这一观点,他认为,“在过去几年中,美军所有的现役部队都达到或超过了再次招募的目标。”

  在他看来,每一年,美军必须要空出一些职位提拔新人。最理想的状态是,在第一期服役(通常是4~6年)的军人中有40%能达到继续征召(re-enlist)的要求;第二期中有65%能达标;在服役8年后的士兵中,还有80%的人能留下。以此类推,如果一个人在军营里呆满20或30年,升职就像在攀登一座金字塔,机会将越来越小。目前来看,美军要达到这些人员筛选目标是不成问题的。

  “长期而言,人员流失会挑战美军的兵源和持久力,但是目前来看问题不大,”艾什说。

  艾什认为美军一直努力在军队人员持久供给和人员招募高标准之间找到平衡。美军希望高素质的人才能留在军营里继续服役,但是这些人往往在社会上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同时,军方又的确需定期要遣散一些人,给军队‘瘦身’。目前军中的一些职位已出现人才奇缺的状况,由于伊拉克战争未果,美国需要大批的卡车司机和一些文官职位。综合看来,要平衡这些矛盾是项非常精细而复杂的工作。”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作者:李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