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乌黑海舰队驻留谈判不欢而散 俄批乌漫天要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月14日,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间尤先科-普京委员会框架内,俄乌代表团在基辅召开首次会议,就俄联邦黑海舰队职能及其在乌克兰境内驻留的问题进行谈判。由于双方各执已见,立场分歧较大,谈判不欢而散。

  早在谈判开始前,双方高官就已互相强调自己的立场。2月13日,乌克兰外长塔拉修克在向尤先科总统汇报相关情况时表示,乌方要求在市场、公平、互利基础上与俄方合作,解决俄黑海舰队驻留问题。乌方愿意继续履行1997年的协议,但乌克兰宪法禁止外国军事基地在乌境内的存在,因此建议俄方考虑撤军。他说:“我们呼吁俄罗斯联邦连贯、系统地工作,保障黑海舰队逐步换防,最终从我们国家领土上撤出。”

  乌克兰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秘书基纳赫强调,根据乌克兰国家土地资源委员会的统计,俄黑海舰队使用克里米亚土地的租金至少应为每年18亿美元,沿岸水文设施属于乌克兰的财产。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重申,乌克兰的所有要求都是没有根据的,俄方认为乌方没有理由要求重新审议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的租赁费用问题,在1997年俄乌双方关于苏联黑海舰队分割的基础协议中对租赁费用有明确规定,乌方无权随意改变。至少在2017年协议到期前,俄方不会做出任何改变,也不会多付租金。

  14日的会谈开始后,乌方谈论最多的是提高租金问题。乌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奥格雷兹科强调,俄黑海舰队的驻留应遵循市场关系原则。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指出,俄方愿意继续就此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积极协商所有问题,但乌方不能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由于双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分歧较大,会谈无法继续进行,很快就不欢而散。(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