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杨成武:两页薄纸赢得一生真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杨成武:两页薄纸赢得一生真爱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向自己心爱的人表达情意,礼物应越贵越好,仿佛只有如此才能显示情深意浓。在革命战争年代,在那个没有优厚的物质条件的年代,革命军人又如何表达爱慕之情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开国上将杨成武将军当年以一纸情真意切的求爱信与赵志珍结为百年伉俪,共赴风雨数十个春秋,夫妻情深如海,堪称人间佳话。

  1938年易水河畔。

  当时,杨成武年纪轻轻,就担任了八路军独立第1师师长兼晋察冀军区1分区司令员。一次,杨成武到易县检查工作。在县妇救会工作的赵志珍随工作队队长向杨成武汇报工作。这是他们的初次见面。杨成武的工作作风一贯细致深入。他向队长问了很多具体问题,可是队长只能说个“可能”、“也许”、“大概”……同来的赵志珍见队长忙乱不堪,就赶快解围。四五十个数字,她对答如流,准确无误,甚至连每一项小活动的日期都记得清清楚楚。杨成武不禁暗自赞赏。

  后来杨成武通过了解,知道赵志珍曾在北平女二中读书,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后转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也看到了赵志珍演的话剧、唱的救亡歌曲,更加感觉到她的多才多艺。几经思索,杨成武决定给赵志珍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志珍同志:我在很久的时候就想和你说一段私话,因为环境及其他种种原因总是找不着一个好机会,结果直到今天仍然未达到我的愿望,把这件重要事情拖到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可惜的事。现在为达到我那长久的愿望,我写这封简单的信来与你作第一次的谈话吧。我们都是共产党的干部,我们的任务目的是一样的。在以上等等的原因下,我今天向你有—个提议——我们亲密地携起手来结成一个异性朋友,好吧?同意吗?盼你给我一个答复。”

  赵志珍收到信后,颇感意外,读着读着脸就红了……那一天,她把这篇文字读了几十遍。一天后,她平静地找到杨师长,当面表明了心迹。

  爱情的闸门一经打开,潮水般汹涌的感情便使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当中。1938年11月28日,他们在涞源县北城子村举行了婚礼。许多年以后,赵志珍说过这样的话:“杨成武是岩上青松一般的人,值得我尊敬。在我们二者必舍其一的时刻,我情愿献出自己的生命。”

  1992年金秋,在全国妇联主办的大型评选活动中,杨成武赵志珍伉俪被评选为“金婚佳侣”。当他们夫妇上台领奖时,均已年逾古稀的老将军和夫人激动不已。杨成武搓着手,脸庞红彤彤的,兴奋得像个年轻人……

  同年农历九月九日,杨成武的生日,当着满堂儿孙的面,杨成武深情地读起他特意为赵志珍写下的一首诗:“风风雨雨几十年,海枯石烂意志坚。居家操劳人人赞,辅佐大事吾内贤。”儿女们情不自禁地鼓掌。幸福的泪水模糊了赵志珍的视线……

  1994年重阳节,杨成武八十春秋,赵志珍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成武,祝你生日快乐,我送你一件生日礼物。”杨成武小心地打开信封,摸出里面的礼物一看,不禁惊呆了:那是56年前自己的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求爱信!

  杨成武的手颤抖了。他心潮难平……56年啊!辗转流离,几死几生,沧海桑田,可是赵志珍却把这两页薄纸珍藏至今,这一份真情可谓刻骨铭心、地老天荒!

  可见真爱并不是通过价钱高的礼物就可以得来的。它需要真心的付出、真情的经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