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北京发现伪“蒙疆政府”身份证 见证日本侵华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2月8日,北京市延庆县档案局收到一个特殊的身份证——“蒙疆时期”的蓝皮身份证。该证为北京市延庆县延庆镇东小河屯村村民赵元玉在家中清理衣柜时无意中发现的。

  据北京晚报报道,这个身份证是赵元玉的母亲赵郭氏的。该身份证同现在的户口簿很相似,上面记录着赵元玉的母亲赵郭氏和他的姐姐赵满玉的年龄性别等基本情况。

  据赵元玉介绍,这个身份证是1944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张家口地区后所建立的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为沦陷区人民办理的。延庆县当时隶属察哈尔省张家口地区,因此称为察南。

  身份证上这样记录:察南延庆县小河屯村小河屯甲,赵郭氏,女,年龄43岁,有照片,号码模糊不清;赵满玉,女,年龄18岁,照片已不存在,编号为37820,上面还有两人左右手食指指纹,并加盖县长郝熹手戳和延庆县县长之钢印。该证于成纪736年12月2发,到738年12月1日止,按照成吉思汗纪年,相当于解放前的1944年至1946年,有效期三年。

  身份证使用注意事项共有十条。第1条,“本身份证须随时携带,不随时携带者处拘留或50元以下罚金”;第8条,“改篡、伪造或改造本证书者按照刑法第二百十一条及二百十二条处罚之”;第9条,“贷予本身份证书与他人者处三个月以下之徒刑,或拘留、或二百元以下之罚金”。

  延庆档案局干部吴祥云介绍,伪蒙疆政府政权从1939年9月组建,到1950年彻底瓦解,时间很短,存世文物很少。该身份证见证了日本侵华的史实,十分珍贵。

  新闻链接:

  1933年7月在日本侵略者的策动下,内蒙古各盟旗王在绥远百灵庙召开自治筹备会议,次年成立“蒙疆政府联合委员会”,在联合委员会下以归绥(今

呼和浩特)、大同、张家口三地为中心,设立了伪“蒙古自治政府”、伪“晋北自治政府”、伪“察南自治政府”。

  1939年联合委员会又改组为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该伪政府勾结日本帝国主义、

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分裂祖国、出卖民族利益活动。1950年9月该伪政府彻底瓦解。(赵新忠 张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