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八路军俘虏到反战先锋——访两位日本侵华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从八路军俘虏到反战先锋——访两位日本老兵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今年八十九岁的前田光繁说,自己的牙套坏了,没有带,不然自己也是一位英俊的男子。他的幽默使中国媒体对日本老兵的采访轻松起来。

  前田光繁和八十六岁的小林宽澄都参加了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观看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仪式,聆听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讲话。

  这两位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回忆说,六十年前,他们都还只是二十五六岁的青年,迄今,他们从侵略中国的日本士兵转变为反战的友好使者已经有六十多年了。

  前田光繁和小林宽澄于一九三八年和一九四一年分别被游击队和

八路军俘虏。被俘之时,这两个人深知日本人在中国所犯下的烧杀抢掠的罪行,心想,八路军肯定会杀掉他们。

  然而,令他们惊讶的是,八路军没有杀掉他们。八路军为小林宽澄清理了伤口,用担架把他抬到附近村子,给他换上干净的衣服,送来好吃的中国饭菜。前田光繁回忆说,有很多八路军战士都非常憎恨日本人,但是他们没有杀我,还对我很好,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后来他了解到,八路军有非常严明的纪律:优待俘虏,还把放下枪的日本士兵当作“兄弟”。前田光繁说,“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

  令小林宽澄难以忘记的是,他被俘后十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八路军邀请他参加了庆祝晚会,他非常高兴。前田繁光和小林宽澄后来都加入了八路军,前田光繁还是第一批日籍八路军战士。

  在接受教育期间,八路军给小林宽澄拿来几册《社会科学总论》,小林宽澄看得懂汉字,当他读到关于中日战争的本质时,发现里面说的和日本国内的说法不一样。于是他开始反思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感到日本的说法不对。

  不久,到了中国人民纪念“九一八事变”十周年的日子。八路军对小林宽澄说:“能不能为反战做些事情?”当时怀有“狭隘的民族主义”的小林宽澄对“反战”一词还相当反感,于是加入了“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后来加入了反战同盟滨海支部,任支部长。

  提到从参战士兵到反战人士的转变,小林宽澄说,动机和过程是很复杂的,其中包括民族主义和真理之间的矛盾。但是小林宽澄看到了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并决心阻止灾难。

  前田光繁于一九三九年就在八路军根据地里成立了反战组织。他说,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阻止日军暴行,为战争早日结束尽自己的力量。据了解,到日本战败时,反战同盟人员已达一千多人。

  这两位日本老兵都在五十年代回到了日本。回国后,他们继续为日中友好奔走,前田光繁曾任东京都日中友协理事。

  前田光繁今天说,日本军国主义掠夺了中国大量的财富,给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日本要反省。现在日本国内有人想重走军国主义老路,这是个危险的动向。前田光繁希望他能继续为日中友好而工作,他说,“我觉得日中一定要友好,不然日本本身就不能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