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新一代海洋救助船开建 海上救生添新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22 解放日报
我国新一代海洋救助船开建海上救生添新军

我国最新一代海洋救助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丁波)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在红海沉没,让海难的阴影再次笼罩全球,在变化无常的大海面前,如何增强海上救助能力显得更加迫切。记者近日在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获悉,发动机功率为14000千瓦的我国最新一代海洋救助船在该院完成设计,“南海救101号”救助船不久前已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海上救生水平跃上新台阶。

  主持该船型设计的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周国平研究员告诉记者,14000千瓦海洋救助船的设计,结合了我国“九五”和“十五”期间的海上救助船实战经验,足以满足人命救助为目的的快速反应,又适应全天候海上救助值班待命任务。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海洋救助船功率仅为8000千瓦。

  从这艘全新的海洋救助船设计图上,记者看到,“南海救101号”总长为109.7米,宽16.20米,船上救助作业区的面积达到490平方米,航速可达22海里/小时,续航时间不少于30天,船上配备了减摇水舱,能在12级风和14米浪高的恶劣海况中安全航行。更重要的是,在海上人员救助上,“南海救101号”具备“五大法宝”:

  四张救生网:“南海救101号”在主甲板和首层甲板的左右都配备了救生网,其中主甲板左右的救生网面积各为20平方米,首层甲板左右的救生网面积各为45平方米,这种救生网不仅能救捞,也方便落水人员的攀爬。

  救生圈可抛85米以外:“南海救101号”的救生圈可不靠人工抛投,船上100个气胀式救生圈可以通过专门的抛投器扔到85米以外,对救助船难以达到区域的落水人员施救。

  直升机空中帮忙:主甲板前端的平台上直升机随时可以起飞,在空中进行立体救助,扩大救助范围,并能快速将重伤员转移到地面

医院

  小型救生艇随时下水:“南海救101号”的甲板室后部两舷各配置了一艘高速救生艇,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下水救助,更加灵活方便地在出事海域穿行,在救助船难以作业的浅水区和狭小空间迅速开展救助,每艘救生艇可装载30人,最高航速可达到每小时28海里。

  海上拖带力达140吨:“南海救101号”还具备强大的拖带救助能力,最大拖带力达到140吨,如对遇难船只上的人员难以施救,可以直接将遇难船只带到安全处。

  据周国平介绍,我国首批计划建造三艘14000千瓦海洋救助船,除已经开始建造的“南海救101号”之外,还将建造“东海救101号”和“北海救101号”船,其中“南海救101号”预计将在明年底投入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