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叙利亚缘何大规模改组政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1:18 新华网
新闻分析:叙利亚缘何大规模改组政府(附图)

2006年2月12日 叙利亚任命副总统并改组政府 这张拍摄于2001年3月27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排)、副总统哈达姆(二排左)与外长沙雷(二排右)在安曼出席阿拉伯峰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1日颁布总统令,任命原外长沙雷为副总统,负责外交与宣传事务,并对政府?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11日电(记者 顾康 贾小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1日颁布总统令,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重新任命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等11名部长和3名国务部长。这是巴沙尔2000年就任总统以来进行的第三次内阁改组。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此次改组政府的目的,旨在调整外交策略、巩固国内局势、推动经济发展,以应对西方国家不断施加的巨大压力。

  长期以来,叙利亚因与以色列处于敌对状态并在地区事务中坚持自己的立场而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打压。去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后,叙利亚更被指责与这一事件有牵连而受到巨大国际压力,先是被迫撤出了驻黎军队,结束了在黎长达29年的驻军,随后又因配合联合国调查哈里里案合作不力而备受责难,在国际上陷于被动和孤立,叙朝野对此颇为不满。另外,近几年叙经济改革步伐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腐败现象严重,民众不满情绪日增。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缓解内外压力,去年6月叙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召开了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此后,叙当局开始酝酿改组政府,但碍于复杂而敏感的内外形势迟迟未能落实。

  此次政府改组中最令人关注之处是,自1984年起担任外长至今、素以立场强硬著称的68岁政坛元老沙雷离开内阁,被任命为负责外交和宣传事务的副总统,取而代之的是近年来负责黎巴嫩事务并曾担任驻美大使10年之久的副外长穆阿利姆。舆论认为,鉴于副总统主要负责礼仪性事务,此次外长换人预示着叙利亚外交有望出现新气象。

  其次是安全高级官员马吉德出任内政部长,填补了去年10月前内政部长卡纳安自杀后留下的职务空缺,结束了外界关于部长人选的种种猜测,有助于稳定叙安全部门的军心,维护国内局势平稳发展。

  此外,这次内阁改组表明,叙当局把推动经济发展摆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一直主抓经济建设的总理奥特里继续留在自己的岗位上,新任命的11名部长中有6人与经济领域有关。此次改组,在保留以

财政部长、经贸部长为主的原政府经济班底的同时,对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电力、运输和通信等部门进行了人员调整,体现出叙当局加快经济发展、准备应对严峻挑战的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