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一届业余组一等奖作品:垂直起落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9:27 新浪军事
第一届业余组一等奖作品:垂直起落战斗机

雪鸮垂直起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等奖

  NO.712

  姓名:萧春阳

  作品名称:雪鸮垂直起落战斗机

  选送单位:个人参赛

  基本数据:

  机长:14/13.5米

  翼展:11.7/9米

  机高:3.5米

  空重:100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22000千克

  最大垂直起飞重量:15300千克

  最大载弹量:7000千克

  最大染油储量:10000千克

  武器系统:

  空战:10枚中距空-空导弹加4枚近距格斗导弹

  截击:2枚远距空-空导弹加2枚中距空-空导弹加4枚近距格斗导弹

  对地:可挂长度小于4.5米的各型武器

  对海:可挂长度小于4.5米的各型武器

  思路说明:

  这是一种垂直/短距起落战斗机的概念性设计方案。为了感谢为全国航空爱好者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可以展示才智机会的大赛组委会,我将这架“JX-1垂直起落战斗机”命名为“雪鸮”。

  本方案成功的关键是能研制出一种高性能的小型喷气

发动机,要求:(1)可靠性高;(2)效费比高,动力系统的综合效费比不应低于现役发动机;(3)推力大,军用推力要达到两千五百千克,加力推力至少应为三千五百千克;(4)尺寸小,最大直径不应超过0.6米;(5)结构简单。

  “雪鸮”配有八台发动机,每一台都安装在一个相互独立的短舱之中,再由传动结构分两组连接在机体上。前面两台是升力发动机,只在起落和悬停时工作;后面六台是升力/巡航发动机,具有反推功能。这两组发动机是联动的,可有水平状态向上转动90度。

  垂直起落时,所有的发动机短舱均转到垂直状态,共同向下喷射气流,喷气升力的合力通过重心。这时战机的操控和调姿由发动机系统的推力差和推力矢量相互协调完成。由于此时进气口是向上的,所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气的再吸入,而且也没有任何的推力损失,还可以充分地利用地效。

  “雪鸮”采用了我设想的一种“截缘飞翼”加全动式翼梢小翼的气动布局。所谓“截缘飞翼”就是截去一部分前后缘的普通飞翼。这种飞翼的外侧前缘可以作为进气口,后缘可以安装排气口。这种布局可以使战斗机具有极强的机动性和敏捷性及最佳的过失速机动能力。

  “雪鸮”主要有六具相互协调的矢量/反推喷管进行操控,俯仰,横滚和偏航均由推力差/推力矢量来控制。全动式翼梢小翼的作用主要是增加稳定性和减阻,在其他改造中可以选装或去掉。

  “雪鸮”在通常情况下不带外挂,全部武器均内置于机体中部的六个弹舱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