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美国鼓吹“中国军事威胁”是无理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宣良 熊争艳 林立平)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向国会正式提交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首次称中国是“最有可能对美国构成军事挑战的新兴大国”。专家认为,这是对中国正常国防建设的无理指责,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五角大楼新的国防指导性文件。这份长达92页的报告用3段论述中国军力问题和美国应采取的应对之道,报告共15次直接提到了“中国”或“中国的”这两个词汇,说“作为一个主要的和新兴的大国,中国最具有与美国进行军事竞争的潜力;如果美国没有反制措施的话,中国很可能发展破坏性军事技术,从而打破美国在传统武器方面的优势。”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姚云竹说,尽管美国高官以前曾多次表达过类似观点,但这是美国首次在“国防战略报告”中提出“中国是最有可能对美国构成军事挑战的新兴大国”。

  “这个报告首次明确地将俄罗斯、印度、中国作为新兴战略对手,其中尤其是对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提交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也向国会提交了2007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其中国防预算达4393亿美元。“如果再加上为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军事行动追加的预算,美国2007财年的国防预算将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彭光谦说,“这几乎相当于世界其他所有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彭光谦认为,美国臆造“别国威胁论”的手法反映了五角大楼“制造敌人”的一贯风格,其真实目的在于争取更多的国防经费,为美国庞大的军火工业集团捞取更多的利润。

  专家说,与美国巨额的军费相比,中国的国防支出是相当有限的。曾多次参加中国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邓红洲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国防费有所增加,但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

  官方数据显示,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下降近10个百分点。2005年中国的国防经费为2446.56亿元人民币,只相当美国的约1/14,国民人均军费开支只相当于美国的大约1/60,军人人均军费数额大约是美军的1/30。

  “美国的国土面积和中国的国土面积大致相当,军费开支相差却如此巨大,到底是谁的军事力量超出了正当防卫需要,这是不言而喻的。” 彭光谦说。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表示,美方应客观评价中国军事建设状况,中国的和平发展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未来将在军事上成为对手。《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过去和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迄今,中国没有在其他任何国家建立过军事基地,也没有向其他国家派出过一兵一卒;而美国在海外有上百个军事基地,仅在亚洲地区就部署了超过10万人的兵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中美两国应通过业已建立的渠道,增加沟通和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全面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共同促进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