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情报部门怀疑:伊朗要建地下核武试验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37 新闻晚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可能已经完成了一处地下核试验设施的设计工作。但该报同时指出,与其他有关情报一样,各方专家在对这一情报的判断上仍存在分歧。美国一直怀疑伊朗企图研制核武器,但伊朗政府始终坚持说,其核计划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

  只完成设计 并未建造

  这些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从设计图上看,这处地下设施是一条400米长的隧道,配备有用来测量气压和温度的遥控传感器。而试验控制人员所在地距离隧道约10公里。据此推断,隧道的用途似乎是作为地下核武器试验场所。

  尽管尚无证据表明这一设施已经开始建造,但美国官员认为,这至少表明伊朗有进行核试验的“野心”。

  疑点重重 尚未证实

  然而,一些美国和联合国专家对此的看法更为谨慎。他们指出,这些图纸至少存在4个问题:

  第一,没有标注日期;第二,作者是谁无人知晓;第三,任何一份图纸上都没有出现“核”这个字;第四,没有证据表明存在与建造这处设施有关联的其他任何辅助项目。

  美国中央情报局也一度怀疑这些设计图系反对伊朗政府的人士或者以色列情报部门伪造,目的是栽赃伊朗。还有人提出,可能是伊朗政府自己伪造这些图纸,以便让西方认为其核计划仍处于很不成熟的阶段。而现在,美国情报部门倾向于承认这些图纸的真实性,不过还是无法证明这一点。而俄罗斯专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则持怀疑态度。

  情报部门非常谨慎

  美国掌握的这些情报大多来自一名伊朗人的

笔记本电脑。德国情报部门曾试图收买这名伊朗人,但未成功。此后,另一名伊朗人窃取了此人的笔记本电脑,并把它交给西方情报部门。从那时至今,美国已经对这些情报研究了大约20个月,由于自觉心中没底,至今也没有公开这些情报。

  美国情报部门曾一口咬定

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布什政府对伊开战提供了借口。结果,事实证明这一指控纯属子虚乌有,由此引发的“情报门”丑闻。

  学乖了的情报部门这一次在伊朗问题上表现得异常谨慎,再不敢像上回那样武断下结论。这惹恼了美国政府中的一些人,他们指责中情局对证据设定的标准过高。

  新闻分析 造核武,伊朗还要十年

  从技术角度看,辨别核计划的目的本来就存在一定难度。专家说,朝着铀浓缩方向迈出的任何一步都可能有3种不同解释:和平目的,军事目的,或者还未确定目的。

  例如,美国从伊朗笔记本电脑中发现了在伊斯法罕以外的另一处小型铀转化设施设计图纸。布什政府官员认为,伊朗政府希望通过建造这一设施来制造更多固态的四氟化铀,为大规模转化气态的六氟化铀做准备。六氟化气体注入高速旋转的离心分离机后便可提炼出浓缩铀。低纯度浓缩铀可以用来发电,高纯度浓缩铀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

  但一名美国分析家认为,即使伊朗建造第2处铀转化设施,也不一定是为了提高产量,而可能是防范美国或以色列通过空中突袭摧毁伊斯法罕核设施。“或者他们可能曾经考虑过另一个方案,但后来意识到它没有现有(核设施)好,因此放弃了。”

  美国情报部门承认,即使伊朗决心发展核武器,而且为此动用一切科学和工业资源,在技术上也没有遇到重大挫折,那伊朗距离制造出核武器也还有10年时间。(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