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发表06年度国情咨文 要求减少依赖中东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9:07 新京报
布什发表06年度国情咨文要求减少依赖中东石油

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2006年度国情咨文前与国会议员窃窃私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2006年度国情咨文聚焦中东热点问题,强调增加能源技术研究经费22%

  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长达52分钟的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了白宫在新一年中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在外交方面,国情咨文的侧重点放在中东和反恐问题上;在内政方面,布什则强调保持美国的竞争力,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外交领域

  对待伊朗有两副面孔

  布什在国情咨文外交部分中着重阐述了美国在伊朗、

伊拉克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中东热点问题方面的立场和态度。

  伊拉克问题。布什坚称美国正在帮助伊拉克开展各项重建工作和打击恐怖分子。他以突然撤军可能导致恐怖分子控制伊拉克这一战略要地为理由,继续反对现在从伊拉克撤军。

  巴以问题。关于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胜出问题,布什对是否承认哈马斯在未来巴勒斯坦事业中的领导地位避而不谈,却强调哈马斯必须承认以色列,解散武装和致力于持久和平。

  伊朗核问题。布什说,伊朗政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不过,布什还刻意对伊朗民众说了一段话,“我们尊重你们选择自己未来和获得自由的权利。我们的国家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自由民主伊朗的最亲密朋友。”有分析指出,布什在同一篇演讲中把对伊朗政府的指控和美国对未来伊朗的期望相提并论令人费解,但是如果把布什的这段讲话与美国政府打算通过提供资金来促进所谓“伊朗民主化进程”的报道相联系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内政领域

  强调保持美国竞争力

  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花了近1/5的篇幅讨论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此后还向选民积极宣传这一计划,但应者寥寥。今年,布什把重点转移到了经济增长和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方面。

  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再次提到了这一问题,但只是要求国会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员即将大量退休对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补助的影响。

  保持美国竞争力。布什在讲话中强调美国经济健康。他还表示,“美国经济是优秀的,但不能自满。在多变的世界经济中,我们看到了新的竞争对手,比如中国和印度。”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说,要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美国就必须保持其竞争力。布什强调,保持竞争力还在于确保

能源安全。美国人使用石油产品已经成瘾,而这些石油多来自一些不稳定的地区,这已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他宣布把能源技术研究经费增加22%,并说美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75%以上用其他能源替代。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