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核弹打开“保险”(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20:1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法国核弹打开“保险”(附图)

法国战机挂载可携带核弹头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利才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1月19日说,如果有国家对法国进行恐怖袭击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法国将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

  希拉克当天在法国港口城市布雷斯特的一个核潜艇基地重申了核威慑的必要性。他说,尽管核威慑花费巨大,但法国必须有能力打击敌对国家的权力中心和其“行动能力”。

  希拉克说,那些可能对法国发动恐怖袭击或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领导人必须明白,他们将遭到法国的坚决反击。“而这种反击可能是常规的,也可能是另一种形式。”他同时指出,法国的核威慑原则已经被扩展到保护法国的“战略供应”,例如石油。

  由于希拉克是在核潜艇基地视察时发表上述言论的,因此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希拉克所说的另一种形式的反击指的就是核武器反击。

  对于希拉克的讲话,法国高等国防学院前负责人贝尔纳·诺尔兰将军认为,核政策的调整不可避免。他说:“我们一直依照不动用核武器和核威慑的原则行事……如今面对疯狂的潜在敌人,我们不得不改变这一原则。”

  据《解放报》称,希拉克一直主张发展核武器。密特朗执政时期,担任总理的希拉克就在酝酿此事。1995年当选总统后,他就提出了“唯有核威慑才能抵御来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的观点。

  与法国原来的核威慑战略相比,希拉克的讲话说明法国核威慑战略将发生两大变化。

  首先,法国的核威慑已不再是“以弱对强”,而威慑地区武力或恐怖组织也被认为是正当的。法国原有核战略指出,法国作为一个弱国,应始终保持一支数量足够、生存力和突防能力可靠的核打击力量,依靠这支力量给入侵的强国造成难以承受的巨大损失。

  其次,法国扩大了实施核打击的前提条件。法国原核战略指出,当法国“重大利益”受到损害时,将使用核武器,其中的“重大利益”仅指法国本土。而今的“重大利益”的内容延伸到了法国的盟友以及“战略供应”。希拉克表示,他已经把法国核保护伞保护的“重大利益”的内容延伸到法国的盟友以及“战略供应”。法国媒体称,这种“战略供应”包括石油,因此法国的核保护伞可能延伸到向法国提供能源需求的国家。

  长期以来,法国一贯抵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法国将核报复视为行使《联合国宪章》第51条所认可的正当防卫权利的一种手段。法国还宣称,将不给予那些不履行不扩散承诺的国家消极安全保证,从而暗示支持美英核学说中的“交战报复”标准。

  为了实现法国新的核威慑战略,希拉克说,法国已经重新配置其核武库,通过减少核潜艇上的弹头数量来保证“灵活快速”应对任何威胁,且还能保证精确打击目标,控制破坏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