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专家研发的惯组测量组合仿真系统列装二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夏洪青、特约通讯员刘明松报道:1月15日,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训练部副部长刘光斌主持完成的“惯组测量组合仿真系统”被第二炮兵部队正式列装,从而解决了长期困扰部队的重大训练技术难题。这是刘光斌1993年读博归来完成的第25项重大科研课题。

  1980年,出身军人家庭的刘光斌以比重点录取线高60多分的成绩,毅然选择了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留校任教后,刘光斌考入西安交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生物医学仪器及工程专业。这个热门专业的博士生往往未毕业就被国内外大公司预订。读博期间,刘光斌也被多家单位看中,并许以重金和优厚待遇。面对各种诱惑,刘光斌认为知识的价值不在于它为个人创造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多大贡献。毕业后,他毅然回到母校。

  刘光斌把满腔热情和专业知识无私奉献给我军导弹事业,上阵地、跑发射场、走科研院所,进行了一系列新课题研究。他开辟的“导弹电子设备抗干扰技术”、“常规导弹弹头仿真训练技术”等,填补了我军导弹武器装备领域的诸多空白,平均两年就有一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平均每个季度就有一篇重要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

  刘光斌教学育人更是有口皆碑。当教研室主任,所在教研室年年被学院评为先进教研室,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当系主任,全院17名学员参加陕西省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一等奖,他所在系就占了13人;在总部组织的文化基础课抽测中,他所在系名列全军院校第一。刘光斌走上学院训练部副部长领导岗位后,一边尽心处理行政事务,一边潜心教书育人。他先后指导45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所带的研究生有30多人成为教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本人曾被评为全军教书育人优秀教员,荣获中国科协杰出青年“求是奖”,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