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公布2006年度科学预算 NASA仍是宠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6:58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因国内其他需求和削减联邦经费呼声的增加,美国国会支持国内学术研究的愿望受到重创,并导致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自1970年以来首次遭遇预算削减;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经费虽略有增加,但也只是收复失地,基金会未来7年经费翻番的计划仍然是一个梦;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则是赢家,而且有望2007年预算继续增加。

  据新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2005年圣诞节前夕,美国国会经过激烈争论终于完成了2006年的预算方案。为了给军费预算留出余地,2006年度的总预算被削减了1%。NIH院长Elias Zerhouni说:“今年将是困难的一年,我们不得不做出困难的决定。”但他坚持认为,他最优先考虑的重点是支持新的研究人员。

  2006年,NIH的预算被削减了3500万美元,为286亿美元,这将导致新增资助项目的减少和申请项目的成功率持续降低。几年前,NIH的项目资助成功率在30%以上,今年,它的资助成功率将不足20%。生物医学研究人员将极端失望,因为NIH预算的减少将迫使一些实验室关闭,重新安置部分最优秀的研究人员。

  NSF也面临同样的困难,它当初希望2006年的预算能增加3.3%,结果只增加了2%,达到55.8亿美元,这相当于NSF在2004年的支出,也与布什总统提出的需求一致。

  根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分析,联邦机构用于资助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总经费在2006年将增加10亿美元,达到570亿美元,但大部分增加的经费将用于NASA的月球—

火星行动计划,NASA的预算由此增加了1.5%,达到165亿美元。对国防部来说,虽然它用于研究和开发的预算增加了2.1%达到730亿美元,但它的基础研究预算实际下降了2.9%,只有15亿美元,而它的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的预算则持平为30亿美元。

  国防预算中有38亿美元的经费用于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这基本符合布什总统提出的两年期计划中第一年的要求,其中的3.5亿美元用于州和地方政府,2.41亿美元用于全球疫苗的研究和监督,5000万美元用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实验室能力的建设,另外27亿美元将促进流感疫苗的生产、流行性疾病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储备。

  尽管美国国会在2006年度自由决定的经费约为9000亿美元,但国会仍计划在未来5年中将联邦资助的专题项目经费减少400亿美元。虽然在重新调整的预算案中有鼓励科学和工程学专业的低收入学生的条款,但学生贷款项目是受到2006年预算冲击最大的项目。

  令人沮丧的是,2006年的预算案为布什总统将于2月提出的2007年度预算需求笼罩上一片阴影。NIH和NSF的官员已被告知不要抱太高希望,或者最好不要抱希望,因为NSF的教育经费可能会被削减,也不再有钱资助任何大型的新科学设备。但这两个机构仍在不屈不挠地做最后努力,希望白宫预算官员能倾听增加研究和培训经费的强烈呼声。

  NASA在2007年依旧是预算的宠儿。即使如此,NASA局长Michael Griffin 仍在去年11月向白宫痛苦地抱怨,因为白宫预算官员将他提出的8.8%的增加额平衡掉了一半多。Griffin警告说,如果没有额外的经费资助天文学、地球科学和太阳物理学,那么他将坚持要求NASA在未来5年中的科学预算保持在2006年度的水平。《科学》杂志指出,任何减少NASA科学预算的计划都会激怒国会,因为国会在去年12月重新批准了NASA的项目,并且警告说不要打乱科学与探索项目间的经费平衡。

  NIH在2003年实现了为期5年的预算翻番的计划,而如今的糟糕状况让NIH的生物医学鼓吹家和研究人员怀疑翻番计划是否是一个好战略。NIH的科学家需要避免“过山车”式的感觉,即大增长后的大萧条,大萧条后的大增长。但科学家们仍然乐观地期望,今天的削减意味着明日的增加。

  NSF和

能源部是联邦政府负责资助物质科学研究的主要部门,他们希望自己的经费在未来几年中像NIH一样增加一倍。他们在困难中不失希望,正在努力争取。(王丹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