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发展太快超出白宫预料 美被迫调整亚洲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7:09 世界新闻报
中印发展太快超出白宫预料美被迫调整亚洲战略

在华十年的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约瑟夫在中国旅行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年年初,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曾发表题为《2020年前全球趋势》的研究报告,预言“亚洲世纪”即将来临,并称中国和印度的政治、经济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快速发展。

  两年之后的2006年,以中印崛起为标志的亚洲地位上升态势,迫使美国对其亚洲战略进行新的调整。

  中印发展撼动亚洲秩序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的一篇报道认为,目前中国与印度的发展态势正在改变亚洲既有的秩序。具体而言:其一,中印突破庞大人口的束缚,经济连创佳绩。2005年度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超过法国,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五位;而印度的发展也同样不容小觑。令世人惊奇的是,人口众多不但没有阻碍两国经济的发展,反而成为它们增强国力的战略要素。庞大的人口成为巨大的市场,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投资。

  其二,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国家多来自亚洲。继新兴经济大国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之后,被称作“NEXT 11”的印度尼西亚、

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1个极富发展前景的国家大部分也都出自亚洲。2005年上半年,印尼的GDP增长率超过6%,显示其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三是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区域一体化机制步步推进。与冷战时期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区域化组织“各行其是”的发展方式不同,2005年年底在

马来西亚举办的首届“东亚峰会”彻底打破上述局面:东亚之外的
澳大利亚
、新西兰和印度参与其中,使得与会16国的总人口占到了世界总人口的将近一半。“上海合作组织”吸收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以观察员身份加入,让亚洲的政治和外交形势更加引人瞩目。

  事实上,促使美国调整其亚洲战略的原因不仅仅是目前亚洲出现的新态势,还包括国际政治中心正在从欧洲转向亚洲。去年12月15日,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勾勒2006年“外交蓝图”时曾表示,美国仍将促进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合作为“重中之重”,但是今天的欧洲已不再是美国地缘战略的中心。

  美国被迫调整亚洲战略

  美国国务卿赖斯1月5日发表谈话说,南亚和中亚在她的全球事务优先排序中名列前茅,国务院正在对地区局进行调整,以便同样一批专家和外交官能同时集中关注这两个地区。与此同时,美国还认识到,美日同盟是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支柱,而印度是一个“崛起中的全球大国”(伯恩斯去年10月18日就美印关系的讲话)和在南亚具有主导权的国家。出于反恐、防扩散和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的考虑,与日本和印度强化联盟关系,将有助于美国上述利益的实现。

  此外,美国强化了与中国的战略沟通及合作。去年9月21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发表对华政策讲话,期待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去年举行的两轮“中美战略对话”,则体现出美国认为与中国加强沟通与合作才能有效推进其全球战略。

  在外交技巧上,美国更加强调务实的外交手段和“柔性”推进自由民主的手法。去年11月布什访日期间,提出“推进亚洲民主”战略的雏形,但是将“政权更迭”和“先发制人”搁置一边,希望以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和缅甸问题,就体现出其手法上的调整。(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记者 贾晓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