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本媒体称美日准备联手武装保卫钓鱼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媒体称美日准备联手武装保卫钓鱼岛(图)

资料图片:日本OH-1侦察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代号“铁拳”、持续三周的美日“联合夺岛”演习正在进行中。这次美日联合军演有一些新特点:首先,演习地点由惯常的日本周边区域转移到美国本土;其次,演习方案为实兵夺取一个被敌方占据的偏远孤岛,目标明确而敏感;第三,参演兵力规模不大,日本自卫队仅有130名官兵参加,演习周期却长达三周;第四,演习策划过程曲折复杂,计划几经变更。

  美日两国媒体对军演进行了广泛报道,其中日本媒体多露骨地表示:军演意在中国,预示美日双方准备联手武装保卫钓鱼岛。然而,无论是从美日两国各自的国家战略目标考虑,还是从演习酝酿阶段暴露出的分歧来看,双方的意图显然不尽相同。

  日本无疑是演习的主要促成者。《读卖新闻》称,防卫厅为促成这一演习整整运作了一年半时间,但直到2005年8月,大幅缩水的修改方案才被美国接受。日本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希望通过“联合夺岛”这种敏感的演习形式,向周边国家展示美日同盟的密切程度,暗示日本在与邻国出现领土争端时可以获得美国的军事支持。在获取一种狐假虎威的心理满足的同时,日本不乏把美国拖入其周边纠纷中的企图。日本自卫队也希望接受登陆作战能力超群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培训,以便应对今后可能面临的此类威胁。

  然而,美国并不想做那只被人利用的“老虎”。美国自去年开始海外军事调整,

伊拉克战争的消耗也让美军感到力不从心。为了弥补美军的战略收缩和战力不足,避免过多卷入海外盟国纠纷,美国需要日本担当起自身的防御任务,为此需要加强对其的培训。但在当前的国际安全和政治经济事务中,美国日益重视中国的影响力。再加上美日关系基本稳定而美中关系常现波折,美国越来越倾向于将对日政策放在对华政策框架下考虑。美国不希望在与自身利益关联不大的问题上直接冒犯中国,因此,在日本的强烈要求下,最终选择了在美国本土进行一次以日本利益受到侵害为假想目标的奇怪演习。军演前,美国官员一再表示“希望避免刺激中国”,态度并不牵强。

  其实,尽管日本近来一再向美国表达忠诚,一再鼓噪“中国威胁论”,但内心其实很清楚:美国不会轻易被其利用;在中国努力创造稳定外部环境以便更多融入国际社会的今天,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准备采用和平手段以外的方式解决

钓鱼岛争端。即便如此,日本仍要极力促成此次军演,一方面是在强调与美国的友谊,向周边国家展示一种“不屈”的姿态;另一方面希望借此继续其对华刺激战略,为执政党在国内争取更多支持。因此有理由认为,演习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虽然演习的缩水并不能减少其给东亚地区安全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客观上也可能增加日本谋求以武力解决纠纷的信心和能力,但我们在保持警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美国才是美日关系的主导者和东亚局势的主要制衡因素,只要中国坚持当前的发展道路,美日此类军演的影响就会有限,也没有必要过于重视国外对此的渲染。

  (作者刘卫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