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提出辞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52 人民网
热点聚焦: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提出辞职(附图)

阿明工作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月16日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即将于本月24日再次出庭受审,现在却不断传来这位“超级被告”的主审法官阿明可能要辞职的消息。15日,负责本案的特别法庭对美联社记者证实,阿明的确以“个人原因”为由提出辞呈,但法庭方面并没有就此事作出最后决定,并且希望其“再好好想想”。阿明因担任“审萨主官”而成为伊拉克家喻户晓的“明星”。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他果真辞职不干,将会把混乱不堪的审萨工作变得更为复杂。此前有知情人士称,尽管阿明已开始“闹辞职”,但可能继续主持24日审理萨达姆的工作。自从萨达姆受审后,先后有两名本案辩护律师遭暗杀,还有一名法官因与受害者有关系而辞职。

  获悉阿明有意辞职的消息后,

伊拉克过渡政府官员急忙开始“安抚工作”。此前,当地媒体曾报道说,过渡政府部分官员对特别法庭的表现“感到不满”。一些高级官员甚至公开指责阿明的软弱让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劫持了法庭”并当众威胁证人。关注本案的专家指出,阿明并没在法庭上对萨达姆的言行予以严管,因此得罪了诸多曾经被前政府压制镇压的什叶派政要,这样一来,这位库尔德族大法官在萨达姆判决成形前“下岗”是预料之中的事。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曾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阿明表现得“很糟糕”,人们对这位法官在萨达姆面前的“软弱形象”十分愤怒,因此应该重组审判班子,从而防止局面继续失控。

  鲁巴伊是伊拉克过渡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被外界视为有望出任正式政府总理的热门人物之一,因此他对阿明的指责显得非同寻常。此外,伊拉克司法部、诸多许多什叶派政要和宗教领袖也对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时表现出的“忍让”之举深为不满。其中,与什叶派宗教最重要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关系密切的伊过渡议会议员阿尔达巴赫表示,西斯塔尼对萨达姆在法庭上的猖狂表现以及这位前总统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惩罚的局面相当愤怒。不过,阿明的表现得到法律界专业人士的肯定。他们认为,阿明在这样重要的审判中能保持冷静和相对公正十分难得。如法庭用粗暴手段对付萨达姆,只能让前者的公正与合法性受到更大质疑。

  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有五位法官组成。如果阿明铁心辞职,也将很快产生新的主审。在阿明地位不稳的同时,萨达姆也在重新出庭受审前扬言,自己迟早会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那时,他宁愿被枪毙,也不愿在绞刑架上被公开吊死。根据伊拉克政府制定的相关法规,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那么他将在上诉失败后30天内被处决。不过,目前外界无法猜测萨达姆会将在何时何地被处死。因为,如果萨达姆在公共场合被处死,可能会诱发新一轮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的暴力袭击活动。如果秘密处决萨达姆则很容易引出各种阴谋论,让外界怀疑萨达姆是否已经真死了,甚至让此公从此成为一个“永远活着的阿拉伯大英雄”。

  在萨达姆从总统变成阶下囚,无可奈何地等着法庭对自己的命运进行裁决的同时,当年用来保护其免受伤害的超级地下掩体也同前主人一样,呈现出破败不堪的凄凉场面。据悉,这座德国建筑师设计的地下掩体能抵御小型核弹的袭击。在2003年的大规模轰炸中,美军摧毁了掩体上的宫殿,但并没有给掩体本身造成任何损坏。不过,形形色色的“小偷”却在萨达姆倒台后纷涌进入这座由办公室、作战室、厨房和生活场所组成的地下迷宫,并大肆劫掠其中的“各种值钱物件”。现在,许多抢劫者仍在掩体里“安营扎寨”,并继续拆除所有能搬走的东西。尽管掩体附近是防守森严“绿区”,当地人仍能找到悄悄出入掩体的秘密通道。

  参观过这座地堡的人士介绍,这个大型掩体共有三层,可容纳250人生活,里面设有空气过滤系统和大型厨房,完全能防范敌人发动的化学或者生物武器袭击。地堡内还备有全新的大型发电机机组,其发电量甚至能维持整个绿区的电力需求。为防止隐蔽其中的人员在战争期间被“活埋”,地堡内还设有通往底格里斯河的200米长地道。地堡承建人宣称,只要不遭到两万吨当量级核武器直接袭击,这座地堡里面的居民就不会受到伤害。同时,为防止地堡大门被美军的穿墙炸弹摧毁,建筑师特别设立了多个间隔一米多的“假门”来迷惑对手。虽然萨达姆当年仅到这个地堡几次,但仍有专人维护其供水供电和空气过滤系统。(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