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带回彗星样品 美国“星尘”号飞船成功着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20:14 中国新闻网
带回彗星样品美国“星尘”号飞船成功着陆(图)

“星尘”号收集到彗核发出物质的情形。(NASA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在太空中飞行了7年之久后,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于北京时间15日18时12分在美国犹他州沙漠着陆。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彗星样品带回地球,人们期望通过对这些样品的分析研究,获得关于彗星乃至整个太阳系在46亿年前起源的信息。

  1999年2月,美国发射了无人驾驶宇宙飞船“星尘”号彗星探测器,它已在太空中飞行了46.3亿公里,“星尘”号携带着从太阳系边缘一颗彗星威尔德2号上采得的彗星尘埃样本返回地球。与此同时,“星尘”号带回了天文学家们了解46亿年前行星形成的线索。

  威尔德2号彗星直径只有5公里,一直停留在太阳系边缘,直到最近才进入太阳系内部。2004年1月初,“星尘”号成功地在距离威尔德2号彗星150公里的地方收集到彗核发出的物质。

  彗星被认为是行星构成后的剩余物质,由宇宙尘埃和冰组成。撞击彗星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地球上的水以及生命诞生的奥秘。美国宇航局强调“星尘号”太空舱十分坚固,但是他们还是谨慎地选择着陆地点,防止在进行研究前,彗星样本就被毁坏了。

  此次返回地面的是“星尘”飞船所携带的取样返回容器,重45.8公斤,直径为0.811米,从彗核附近收集的物质以及在太阳系中收集的星际尘埃都放在这个容器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