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美对伊朗先打心理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0: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美对伊朗先打心理战(图)

资料图片:出语惊人的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美对伊朗先打心理战(图)

资料图片:伊朗士兵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田文林

  美以屡屡扬言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实际是想通过武力威慑迫使伊朗回到设定轨道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新年伊始,有关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传闻便不胫而走。据欧洲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已向其盟国通报了可能对伊朗发动打击的计划,而美国中情局局长、联邦调
查局局长、国务卿赖斯等政府高官近期接连造访土耳其。媒体认为,此举很可能是为袭击伊朗做准备。刚刚到来的一年似乎注定将是充满动荡的一年。

  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说法绝非捕风捉影。多年来,美国一直将伊朗视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

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美国企业研究所就抛出“下一个目标是伊朗?”的议题,但美国苦于深陷伊拉克不能自拔,因此打击伊朗问题便暂时搁置下来。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8月就职后,明显以现行秩序的挑战者自居,对外政策咄咄逼人:一是频发反犹言论,质疑以色列在中东存在的合法性;二是指责西方对伊朗进行“核歧视”,公然恢复铀转化;三是充当中东伊斯兰反美旗手。而对美国来说,反恐、防扩散、确保以色列安全、防止地区性大国崛起一直是其在中东的几大关键利益。而伊朗的强硬政策几乎威胁到美国上述所有利益。由此使美国“杀心”渐起,将伊朗问题的优先性不断向前提。

  事实上,除美国外,以色列也早已蓄势待发,做好了战争准备。历史上纳粹大屠杀的惨痛教训,加之国土狭小,缺乏纵深的不利环境,造就了以色列追求绝对安全的病态战略文化。对诸如“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的极端言论,以色列绝不认为仅仅是说说而已。他们宁要安全,而不愿为和平冒险。因此以色列总是倾向于“先发制人”和“境外决战”。1981年,以色列空军曾长途奔袭,摧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而当前内贾德频发反犹言论,并加紧核开发,让以色列如坐针毡。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1日报道,沙龙已下令军队进入最高级别“G”级战备状态,并在2006年3月底前做好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准备。一时间,军事打击伊朗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剩下的悬念似乎只是谁来动手,抑或一齐动手的问题。

  但仔细分析,双方矛盾并未到一触即发的临界状态:一是美国在伊拉克的烂摊子仍未收拾干净,有些方面甚至还要仰仗伊朗;二是伊朗在核问题上并无明显“犯规”动作,伊朗与欧盟的核谈判仍未完全破裂,伊朗距离开发核武尚有时日;三是伊朗并不好惹,贸然动武只会两败俱伤。

  目前,伊朗拥有的改进型“流星3”中程导弹射程达1300公里,有能力对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发动打击。12月初,伊朗先后向俄罗斯订购了诺尔M-1防空导弹系统,从乌克兰购得12枚射程达3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伊朗还在12月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演,并扬言一旦美以打击伊朗,伊朗将切断霍尔木兹海峡,使

国际油价涨到天文数字。

  此外,伊朗的地下核设施最深处位于地表以下800米,全部采用混凝土等强化材料进行加固,美以很难达到出奇制胜的战术效果。伊拉克战争的前车之鉴已经证明,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美国和以色列不会贸然承受战争代价。沙龙的发言人吉辛已经表示:只有在“所有外交途径已经失效”的情况下才会发起攻击。

  那么,美国和以色列为何现在不断造势?我们知道,欧盟与伊朗准备在1月18日就伊朗核问题再次谈判,伊朗是否接受铀浓缩在境外进行的“俄罗斯方案”,将直接决定各方是否最后摊牌的问题。但目前伊朗仍未做出妥协的迹象。

  对美国和以色列而言,伊朗目前的态度当然不是个好兆头。因此,他们屡屡扬言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实际是想通过武力威慑迫使伊朗回到设定轨道,因此更多含有心理战的成分。但这种比赛谁胆子更大的“小鸡游戏”,仍旧是一种危险游戏。如果双方在迎头相撞的最后时刻,仍然谁都不肯让步,结果只能是玉石俱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