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装备采购率先走向市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36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装备采购率先走向市场(附图)

叶浩鹏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批非军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科研生产竞争

  本报讯 邹芳根、记者赵波报道:新年伊始,我军装备采购面向市场迈出坚实一步,一批非军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加入陆军装备军品招标竞争行列。据承担这项改革试点任务的总装备部武汉军代局介绍:目前,已经有20余家优秀高科技民营企业经过遴选,逐步进入该局所承担任务的配套市场,10余家实力雄厚的非军工国有企业加入了军品市场竞争行列。

  不分军用民用、不讲国有民营,严格在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让手中握有“金刚钻”的非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军品科研生产领域揽到“

瓷器活”,是这项改革的“精彩看点”。记者了解到,目前由非军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生产的20多种陆军装备配套产品,合格率达99.1%,节省经费2亿元,大大缩短了研制生产周期,有效提高了装备经费使用效益。

  说到这项改革的启动,武汉军代局的领导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经典案例”。某新型弹药的主要配套件弹芯,长期定点由一个国有军工企业供应。由于采购量少,厂家在提高质量保证能力、及时供货、售后服务上都不够主动。为此,武汉军代局经请示上级,引导和督促承制单位采取竞争招标。招标金额虽不大,却引来了亚洲最大合金生产企业集团和两家高科技民营公司踊跃参与。结果,通过竞争招标,弹芯的单价下调了5%,废品率下降了一个数量级,主动服务、保证供货进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曾几何时,相当多的非军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手中都有“金刚钻”,却揽不到“瓷器活”。为此,武汉军代局着力打破军工生产的传统格局,通过培育配套产品竞争主体,对配套产品变传统定点采购为竞争采购,发挥了军方在装备采购中的主导作用。他们还发现,一些颇具实力的非军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军品市场准入制度、按照军用标准抓质量保证、通过保密论证等感到很“神秘”,想参与又不知从何处下手。于是,军代局先后召集10多个地方政府工业部门、近百家工厂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就军品采购的改革思路、逐步放开军品竞争市场的有关政策和法规进行宣传,引导和帮助有实力且有进入军品市场竞争意愿的企业,按照军用标准建立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将他们引上了为我军钢铁

长城添砖加瓦的轨道。

  背景链接

  长期以来,我军装备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传统的指令计划订货机制。在这种情况下,承制单位缺乏更新设施与采用先进技术的热情与动力,军队也失去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权。

  近年来,我军装备采购工作遵循政府采购制度的基本原则,逐步打破军品行业部门界限,引入竞争机制,支持非军工国有企业和高技术民营企业进入军品市场,采购方式由过去的定点采购加速向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和询价采购等多种方式转变,提高了装备采购的整体效益,确保部队以合理的价格采购到性能先进、质量优良、配套齐全的武器装备。

  与此同时,中央军委转发了四总部《关于深化装备采购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总装备部陆续下发了《装备采购计划管理规定》、《装备采购合同管理规定》、《装备采购方式与程序管理规定》、《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管理规定》和《同类型装备集中采购管理规定》等配套规章,构成了与这项改革配套的新法规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