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华人老兵开起“军官食堂” 生意红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01 世界新闻报
法国华人老兵开起“军官食堂”生意红火(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是欧洲华人最多的国家,据统计,仅巴黎地区就有20多万华人,其中多数人以开餐馆为生。在这支“华人餐饮大军”中,陈建开的“军官食堂”在当地颇有名气。而他的个人经历也颇具“神秘”色彩,他曾经作为法国“外籍军团”成员前往波黑执行维和任务,而这段经历对他的生意也起了重要作用。

  偶然加入“外籍军团” 维和行动历经风险

  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军人的陈建曾在青岛某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4年。1990年来到巴黎后,他偶然看到一张介绍法国“外籍军团”的招贴画,知道了法国有一支专门招收外国士兵的部队。出于对军事的热爱,也为了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陈建加入了“外籍军团”。

  1993年和1995年,陈建两次被派往波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陈建所在部队从属于联合国“蓝盔部队”,主要任务是监督前南交战双方停火。

  在数月的维和行动中,陈建几乎枪不离手,防弹衣不离身,随时监控交战双方是否使用了联合国禁止的强火力武器。陈建护送过红十字车队,也监督过换俘行动。他所在部队发生过坦克被劫事件,其驻防的山头也曾遭到当地军队攻击。

  为了爱情退伍办厂 赔光积蓄历尽艰辛

  5年后,陈建为了爱情离开了外籍军团。复员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华人成衣厂当司机。不久,他自己也开了一家成衣加工厂。每当回忆起当时的选择,陈建总是自豪地说,作为退伍军人,他本有权享受法国国防部提供的1年高额“待业费”,但他更愿意以辛勤的劳动养活自己。

  成衣加工厂的生意并不成功,陈建赔光了当兵期间攒下的积蓄。1997年,他与妻子贷款20多万法郎,在吕埃—马勒迈松市盘下一家中餐馆,取名“鑫亚酒楼”,开始了另一场漫长而艰苦的“生存战”。

  “餐饮战”开局并不顺利,“鑫亚酒楼”在开业的前两年一直亏损。用陈建的话说,那时中午通常只有5个客人,而晚上如果有10个客人的话,他就会开香槟庆祝。陈建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酒楼地处公路快速地下车道的出口处,出地道的驾驶员通常只注意左右有无来车,而无暇顾及旁边还有家中餐馆。

  一张照片镇恶人 “军官食堂”生意火

  枪林弹雨中锻炼出来的坚强意志,令陈建咬牙熬过了这段艰难时期。陈建始终在饭菜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鑫亚酒楼”的名声越来越响,生意也越做越火。

  陈建与外籍军团的渊源,对他的生意帮助很大。走进“鑫亚酒楼”,一张陈建与外籍军团两位将军及前市长的大幅合影照片映入眼帘。陈建笑着说:“可别小看这张照片,一些社会小混混见此阵势就不敢来捣乱了。”

  记者还发现,酒楼的客人中有不少是军人,陈建解释说,酒楼附近有一座军营,在法国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后,军营食堂的

厨师也都享受双休日,外来培训军官的伙食便没了着落。精明的陈建便和食堂签定协议,专门为军官们提供饭菜。因此,一到周末,“鑫亚酒楼”就变成了“军官食堂”。

  现在,“鑫亚酒楼”已成为当地的“明星餐馆”,到了周末,如果没有预定,客人根本找不到座位。因饭菜味美量足,且有卡拉OK助兴,有130个餐位的“鑫亚酒楼”常常被迫推掉客人。

  陈建还摸索出一套适合巴黎人的中式自助餐模式。他认为,在生活和工作节奏快的巴黎地区,这种模式和传统中式炒菜相比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客人无需点菜从而节省了时间;二是客人可用一盘菜的价格多尝几道美味。虽然近年法国的经济不景气,但法国人对饭菜品质的追求却没有改变,物美价廉的中式自助餐正符合了他们“吃得舒适”的要求。

  陈建虽然读书不多,但在管理上很有一套,并形成了“两个朋友”经营理念。第一个是指老板与员工是朋友,他认为,二者在生活中应该相互照应,这样餐馆才能稳定发展;第二个是指餐馆与客人是朋友。

  餐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但陈建并没有就此满足,开始向规模化发展。他认为,家庭式的中餐经营方式已经落伍,股份制连锁店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陈建正准备与朋友一起成立投资公司,并开始寻找合适的店面为开连锁店作准备。

  链接:

  法国外籍兵团是一支专门雇佣外籍志愿兵的部队,于1831年成立,士兵来自130个国家。该军团以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及战斗力强而享誉世界,被视为法军最精锐部队之一。常常担负最艰难的军事任务,无论是第一次海湾战争还是南斯拉夫战争,它都是法国派驻当地部队的主力军之一。

  在170多年里,法国外籍军团曾在阿尔及利亚、

意大利
伊拉克
、南斯拉夫、越南等国作战,因其骁勇善战,兵团成员在法国三军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连普通部队的兵士见到军团成员都要退避三分。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君 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